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设计市场化方案破解电力供应困局

  近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出消息,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全国电力缺口达6963万千瓦,已经有13个省级电网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

  对于该缺电现象,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尤权在上述会议上解释说,去年入冬以来,用电负荷持续快速增长,电网呈现出“夏冬双峰”的特征,加之煤炭产量不足等因素导致电煤供应不足。

近日连续的强雨雪天气又增加了运煤的难度。目前,全国电煤库存2032万吨,每日电煤缺口达33万吨,已经有部分机组发生缺煤停机,相当数量机组存煤低于警戒线。

  而作为全国用电大户,华东地区在一周前也出现了电力紧张的苗头。相对于去年冬季,用电负荷同比增长了18%,华东电监局局长邱智健昨天在上海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这样透露。

  对于全行业性的供需矛盾,邱智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行政手段管理导致电力供应时多时少,应该多用市场化手段才能解决电力供应根子问题。他说:“应该为电力这个特殊产品进行市场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确保电力供应。”

  邱智健透露,华东电监局目前已制定了一套电力供应市场化运作方案,并已经成功进行了两次模拟运行,试图为全国电力供应改革试验探索可行路径。“我们在四天时间内进行了试验,试图改变原来电力调度机制,通过报价进行竞争发电,促使电力交易公平、提高电力企业管理水平。”邱智健说。

  据了解,华东电监局的试验方案试图改变过去政府对电力的定价机制,让发电市场价格与一般消费者对接,实行适时价格联动,“应该用一般商品市场化交易原则来对待电力这个商品。”邱智健说。

  目前,我国的发电企业都是国企投资,市场风险完全依靠政府承担,电力市场供应完全依靠政策来调整,这样无法体现使用者对资源价值利用因素,同时也不利于提高企业成本节约意识,加上电网是垄断企业,成本不透明,导致目前一些行业困局,邱智健分析说。

  据了解,华东电监局试图对电力供应进行市场化设计和制定电力企业市场化竞争规划,并提高供应技术。为了让这套改革方案能确保其运行可行性,华东电监局花了4亿元购买了ABB的技术设备。“要用市场化这只无形的手取代政府那只有形的手来调节电力供应以求供需平衡。”邱智健说。

  据悉,目前华东地区装机容量为1.7亿千瓦,发电量为7800亿千万时。而全国去年用电量324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2%;全年发电量达3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基本平衡。2007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装机总量达到7.13亿千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智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