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货币政策由金融市场说了算?

  周二美联储为了平抑金融市场的恐慌而紧急降息75个基点,彻底颠覆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较为强硬的形象。分析师预期今后美联储的降息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表现,本月至少还会降息25个基点。

  在欧洲和亚洲市场连续两天的暴跌后,美联储在周二纽约股市开盘之前宣布降息75个基点至3.50%,同时将贴现窗口利率下调到4.00%。

这是美联储自198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单次降息,而且也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在会议间隙期内降息。

  尽管伯南克在本月10日就宣布了美联储会大幅降息,但是在距离货币政策会议仅一周的时间降息,其心理影响远胜于经济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William Poole就因此投票反对降息,他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不足以在下周的例行会议之前采取政策措施。

  月底再次降息

  “如果有人以为现在的美联储比格林斯潘时代更加强硬,那他们错了。很明显,伯南克和他的前任相比,对于股票市场的波动反应更加活跃。”荷兰银行驻悉尼的外汇策略部主管Greg Gibbs昨天表示,“市场当然需要美联储下一周采取后续措施来加强效果,他们至少降息25个基点,有80%的可能降息50个基点。”

  事实上美联储的这一举动,的确成功稳定了市场。昨天亚洲股市大幅上涨,摩根士丹利亚太指数上涨3.9%。

  “鉴于金融市场脆弱的情绪,美联储很难在本月29~3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息不动。我们预期还会降息25个基点。”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外汇策略师Patrick Bennett告诉本报记者。

  他表示未来的降息进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发展,预期美联储在3月18日的议息会议上再次降息50个基点。

  渣打银行的美国区域研究主管Douglas Smith和高级外汇策略师Robert Minikin昨天发布研究报告称,赞成美联储的降息幅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发展的观点。他们预期下周美联储还会降息50个基点,随后再减50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在今年6月底前,在2.50%的水平见底。

  可能避免经济衰退?

  通过激进地降息,“美国经济将下滑,但是能够避免陷入衰退。”惠誉评级亚洲主权评级部门主管James McCormack告诉本报记者,“从许多角度来说,美国是否符合技术上衰退的定义并不重要。”

  James McCormack称,美联储降息能够减轻美国居民因房价和股价下跌所导致的负收入效应,但是从更加广泛的角度考虑,降息仍然不能完全抵消美国信贷市场恶化的影响。

  “美联储大幅降息,说明他们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非常高。”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昨天表示,摩根士丹利预期美国经济将在未来3~4个季度后复苏。而目前评论美联储降息举措在时间上是否恰当,还为时过早。

  美元日子可能不好过

  截止到北京时间周三19:56,美元兑日元下跌65个基点,报105.79;美元兑瑞士法郎下跌30个基点,报1.0918;欧元兑美元下跌52个基点,报1.4577,周二纽约汇市欧元一度升至1.4685。由于许多重要官员都发表了对于欧洲经济增长的担忧,因此欧元面临更多表现落后的风险。

  “我们预期美元兑日元和瑞士法郎可能面临新的压力。”Patrick Bennett表示,“美联储更多的并且具有前瞻性的降息决定,将支撑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复苏。但是美元并不会持续反弹,直到市场觉得美联储的降息进程已经到头。”

  “支撑美元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渐减少,甚至已经临近消失,但是相对利率开始更加明显地打压美元,很难预期美元持续走强,而是很容易预期到美元下跌。”Greg Gibbs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