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民生银行CMBS上弦待发

  纵然华尔街还没有从次贷危机的伤痛中走出来,国内的资产证券化试点依旧在稳步推进。最近很多券商都收到了民生银行发来的邀请函,内容是邀请其参与该行首单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CMBS)项目的主承销商竞标,主要负责牵头组成承销团、协助发行人进行组织询价、路演和推介等一系列工作。

  “现在还没有拿到最后的批文。”昨天,民生银行的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过此前的多次沟通,发行国内首款CMBS产品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同意和支持。过去的两年间,国开行、建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成功试水证券化。

  按照目前的设计,该款CMBS将北京金融街某商业房地产的抵押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18.4亿元人民币,共分为三档。其中,A级证券的发行额是13.8亿元,信用评级为AAA,占总规模的75%;B级证券和C级证券的发行额分别是2.392亿元和2.208亿元,信用评级分别为AA和A级。

  上述三档证券将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这款产品中还特别设计了“超额利差受益证券”,与之前三档资产支持证券不同,这部分证券将定向私募。民生银行会监管抵押贷款的用途、抵押贷款的对外支付、项目租金收入及其他收入的使用和支出等多个项目。

  按照偿付顺序,信用级别高的档次将优先受偿。例如,A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利息支付优先于B级资产支持证券、C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利息支付和超额利差受益证券的收益支付,本金支付优先于B级资产支持证券和C级资产支持证券。

  “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有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租金是有可能断档的。当这个租户搬走,另一个租户还没有租用的时候,租金收入会由民生银行先行垫付。”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说,因为这是国内第一款CMBS产品,设计时有多处创新。

  次贷危机爆发后,“资产证券化”这个词除了“满足流动性需求”、“表外处理”等含义之外,又包含了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因资不抵债而产生的风险。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从国内已发行的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来看,以个人按揭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风险都比美国的次级债小得多,原因在于都有首付的要求且银行放贷也较为审慎,但是次贷危机还是一个相当深刻的教训。“在产品创新的时候必须注意控制风险。”

  民生银行的上述人士表示,他们即将设计的CMBS产品是以商业物业的贷款作为未来的现金流,同时以其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未来的租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做质押,在产品的结构上与导致次贷危机的证券化产品有本质的区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