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哈暂未同意俄借用中哈管道输油意向

   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哈萨克石油运输公司近日暂未就俄罗斯方面借用中哈原油管道的提议予以同意。

  此次借用方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属的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该公司希望通过哈萨克阿塔苏??中国阿拉山口石油管线将俄罗斯原油运往中国。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止,未能联络到中石油管道局方面的人士作出评论。

  石油专家韩学功表示,俄罗斯方面选择借用中哈管道基于三个原因:目前俄罗斯运往中国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铁路运输;其次中俄原油管道尚未建成,因此转用其他国家的原油管道将会开辟其本身输送中国的原油途径,增加供应量;另外,从第三国走,俄罗斯本身就免修一条管道,成本相当低廉。自2006年7月11日中哈原油管道正式通油至去年年底,该管道累计进口原油653.74万吨,实现贸易值32.253亿美元。

  近期,俄罗斯的石油管道运输费用和原油出口税都在不断提高,其石油成本较高,所以节省成本非常重要。

  但另一分析人士指出,俄方使用中哈原油管道的可能性并不大。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告诉记者,从中哈原油管道本身来看,哈方暂不同意的理由充足。“这可能并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设计容量和规划的问题。一般两个国家对于跨境原油管道的设计容量都有规定,安排其他运力并不在先前的计划之内。”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的重要石油贸易伙伴之一。因出口路径一直难以解决,以及俄罗斯内部石油公司整合,俄对华石油出口在去年前11个月的总量并不尽如人意。

  媒体报道称,中俄双方已就2008年全年供油计划达成一致,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尚未取得哈萨克石油运输公司对过境运输的同意。

  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原计划从2007年12月26日起通过哈萨克??中国石油管线向中国供油,2008年第一季度供油量达15万吨,第二季度达36万吨。

  而2006年夏季开工修建的中俄泰舍特?斯科沃洛基诺?大庆输油管线一直未能按期进行,其原计划是2008年底修通并开始向中国输油,年输油量达到3000万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