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京瓷日本收购三洋手机 不再留恋中国市场

  就在诺基亚关闭其在德国手机工厂之际,日本京瓷与三洋电机正式宣布,京瓷出资500亿日元(约合4.7亿美元)收购了三洋电机手机业务一事达成最终协议,此举将使京瓷公司一跃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生产商。

  根据日本媒体消息,京瓷将全面接管三洋手机业务,包括日本本土的研发销售等部门和位于美国等地的海外销售部门,以及位于马来西亚等地的工厂。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数据显示,目前京瓷在全球手机厂商中列第10位,而三洋列第11位,此交易完成后,京瓷将成为全球第六大手机厂商,仅次于诺基亚、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LG。

  然而,京瓷的收购行为没有对京瓷中国手机业务带来任何帮助。振华科技(000733.SZ)于本月22日发出公告,京瓷将全面退出其与振华科技合资的京瓷振华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京瓷振华”),京瓷所持有的京资振华公司的70%股权以零价格无偿转让给振华科技和溢华公司,其中振华科技受让45%,溢华公司受让25%。同时,京瓷此举也为日系手机在中国市场画了一个句号。

  京瓷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还不知道京瓷手机是否会在中国重新布局。而京瓷振华一位高层对京瓷手机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仅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公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京瓷振华资产总额为5304万元,负债总额为6686万元,净资产亏损1382万元,2007年主营收入3521万元,亏损6280万元。根据协议,京瓷放弃其对京瓷振华的5760万债权,三方将于3月31日前完成交易,届时振华科技将持有京瓷振华75%的股权。

  振华科技表示,由于京瓷放弃其对京瓷振华的5760万债权,预计在支付售后服务费用、职工安置费用等相关费用之后,将形成债务重组收益4380万元,京瓷振华的净资产将由1382万元亏损转变为3000万元,按照振华科技占75%股份计算,形成当期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250万元。

  “交易完成的初期可能还会使用一段时间京瓷品牌,之后会全面采用振华品牌。”振华科技一位中层说。

  2001年9月,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和振华科技就CDMA手机项目投资9270万元成立京瓷振华,其中京瓷占70%股份,振华科技占30%股份。但是从两年前开始,随着松下、NEC、三菱、东芝、三洋等日系手机集体退出中国市场,京瓷振华依托中国联通这棵大树孤军奋战,但市场声音越来越小,经营也日益艰难。

  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07年京瓷CDMA手机在国内的份额仅为1.3%,每个季度的手机出货量只有3万~4万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