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听证会无果而散漫游费“游”向何方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于1月22日傍晚结束,提交会议讨论的两套降价方案并未成为最终定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听取18位代表发言后表示,将在听证会的基础上继续征求消费者意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最终降价方案。

  有意思的是,参加听证会的各方代表流露出明显不同的态度。即使对会议提供的两种降价幅度很有限的方案,运营商代表均表示出某种忧虑。中国移动代表陆文昌表示,手机漫游是有成本的,此次资费调整会对企业收入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中国联通代表丁铭则建议漫游费应进行渐进式调整。他认为,中国联通资产负债率高,盈利能力有限,第二套方案超出了联通的承受能力。他担忧大幅度降价后会造成电信企业竞争失衡,从而损害消费者的长期利益,“调整漫游费应与电信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来自中国电信、网通、铁通等固话运营商的代表则担心,在目前电信市场处于失衡的状态下,如果再下调漫游费,将进一步加速移动电话对固话的替代,固话运营商会陷入更困难的境地。

  相比之下,参会的消费者代表大多认为降价步子还应更大些,在会议提供的“二选一”方案中,他们无奈地支持降价幅度相对较大的第二套方案。一些代表同时认为,电信企业不应该是暴利行业,应充分满足消费者知情权、交易权,改变运营商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现象,在漫游费降低之后应防止相关企业变相涨价。

  实际上,在发改委召开此次听证会的消息刚刚传出之后,两套降价方案及听证会本身就都已受到广泛的质疑。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屈建辉提出的意见较为典型,他说,“漫游费听证方案降价幅度低,两个方案都不成熟。”他提出,应该公开以下几点信息:一是手机国内漫游费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二是参加听证会的代表数目是多少?是怎样的分配比例?三是设定降价幅度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不只是普通消费者,就连专家也觉得听证方案有点复杂。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从方案中看不到对漫游费成本的核算,只看到一个计划要出的降价结果。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新方案的降价幅度还不如有些地区已经实行的优惠套餐,专家担心有些地区会搭听证会的“顺风车”,造成电信资费不降反升。

  供听证的两套调整方案降价幅度太小,计算方式太复杂,实在是让对漫游费大幅度下调本是充满了渴望和期待的消费者大跌眼镜。一位律师表示,如果手机漫游只是虚拟服务,那么漫游费就应该取消;如果确实是投入成本的服务,那么就应该看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关系,看价格是不是合理,然后才是讨论如何合理收费,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从国际上看,目前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根本就没有手机漫游费,而欧盟电信企业也将取消欧盟3.8亿手机用户的跨国漫游收费。

  正如许多专家和消费者所认识到的,现在手机漫游费问题的关键,不是收费标准太高的问题,也不是计费方式不够清晰简便的问题,而是这笔钱该不该收的问题。一方面,据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的计算,手机漫游的成本很低,“几近为零,仅仅是为建立漫游而传送的几个信息而已”。另一方面,中国手机漫游费的设计原本就是建立在零成本基础之上。1998年前后,为了平衡东西部差距,让西部地区可以较快地积累资金、发展网络,有关部门在明知没有成本的情况下开始全面收取漫游费。而早在5年前,中国移动的全部省一级公司都实现了盈利,“资助西部”的必要性遂不复存在。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手机漫游费都已经失去了继续收下去的理由。不少消费者质疑,为什么不召开“取消漫游费”听证会。因为,从名称上看,“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话费上限标准”事先就设定好了听证会的议题,无论代表们在听证会上如何发表意见,却怎么都跳不出两种有限降价方案中的一种。因此,今后正式调整漫游费时应充分吸取历次听证会的经验教训,尽可能全面考虑到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切实维护政府部门的程序正义和声誉,从而最终推动漫游费问题的妥善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