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经济形势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今天,国家统计局将举行全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预期将有一系列去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公布。有消息人士认为,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已暗示,去年全年中国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4.8%。而前年,这一数字为1.5%。

  通胀压力仍在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表一份报告称,云南省2007年全年消费物价指数按年上涨5.9%,该省CPI指数比全国均值高1.1百分点。有消息人士推断,这意味着2007年全年中国CPI均值为4.8%。

这一推测是否真实,今天上午可能就见分晓。

  自从11月CPI涨幅创下6.9%的历史新高后,市场人士认为,在物价上涨的惯性带动下,12月CPI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有可能在6.5%左右,不排除更高的可能。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虽然政府已经通过一定的行政措施限制物价的上涨,但全面抑制价格的上涨还需要有个统筹手段,来平衡行业之间的物价传递关系。他预计,在2006年12月CPI基数不高的情况下,2007年12月物价涨幅不会太高。不过,如果维持在6.5%左右的水平,则表明节前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大。

  券商调高预期

  此前,市场预期去年全年CPI涨幅在4.5%~5%之间。

  王泽辉认为,当前物价的上涨依然属于结构性上涨,尚未演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预计今年物价涨幅将低于去年。他表示,一方面将得益于政策效果,另一方面,去年原油价格的上涨是推动CPI走高的一个主要因素。而原油价格炒作成份将在今年有所遏制,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

  不过,记者也发现,不少券商纷纷调高了今年CPI的预期,万联证券某位分析师表示,12月CPI有可能继续维持11月的水平,受翘尾因素的影响,即使今年不出现任何新涨价因素,CPI涨幅也将维持在3%的水平,通货膨胀形势不容乐观。

  ■预测

  受美国减息等影响

  短期加息动力不足

  高居不下的CPI涨幅继续引发市场关于央行加息的猜想,因为加息可以弥补通货膨胀给普通市民带来的压力,缓解当前存款利率仍为负的状况。

  近日,工商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央行将继续加息4次左右,每次加息27个基点。而中行、交行的报告则称,为了防止经济由偏快发展到过热,央行年内将加息2~3次。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士伟表示,美联储日前宣布大幅度降息75个基点,国内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短期来看,央行加息的动力不足,央行可能更倾向于信贷控制等调控手段来防止经济转向过热,有利于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在节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王泽辉表示,央行通过加息来消除负利率影响的可能性仍有,但暂时还看不出任何加息的迹象,预计节后1季度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2007年前11月

  CPI涨幅

  12月 ?

  11月 6.90%

  10月 6.50%

  9月 6.20%

  8月 6.50%

  7月 5.60%

  

  6月 4.40%

  5月 3.40%

  4月 3.00%

  3月 3.30%

  2月 2.70%

  1月 2.2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联 | 王泽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