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上海经济恢复性反弹增13.3% 高增长之源在哪儿

  2008年1月23日开幕的上海"两会"上传出消息:2007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GDP)预计完成13.3%,远远超过年初预订的增长9%的目标。

  这是继2006年上海市GDP增幅触底之后,经济增速再度回到两位数之上。

在2003年-2007年的前三年,上海市GDP增长均保持高速,在两位数之上,2006年,首度跌至两位数以下。而由于2007年的强力收官,5年内上海GDP年均增长达到12.6%。2007年GDP总值预计达到1.2亿元,较2002年翻了一番多。

  对此,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建文分析说,13.3%的增长率从历史上来看不算惊人,但是,考虑到上海如此高的基数,而且去年的增幅不高,因此,2007年的这个增幅还是比较出人意料。

  杨建文分析认为,上海市2007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和世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二是洋山深水港启动后,带动航运和物流增长很大;三是高端服务业的增长,尤其是去年证券业爆发增长,对整个金融行业的增长都有比较强的带动作用。

  2007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同样呈现高速。2007年全年,地方财政完成2102.63亿元,同比增长31.38%;上海地区创造财政收入7310.26亿元,同比增长52.33%。

  上海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企业竞争力增强,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主体税种的收入增幅分别达到53.13%、29.30%和27.91%。"

  杨建文表示,和全国的其他地方相比,上海的财政收入和GDP增长的剪刀差要略大,在他看来,过去两年,对上市公司乃至非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加大,财务等基础工作抓得比较紧,从而创造了比较好的征税基础,这是这两年剪刀差加大的重要原因。

  从过去五年的增长幅度看,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同样非常高速,地方财政收入五年累计完成7155.9亿元,年均增长23.9%%。

  而对上海这个历来国有企业占强力主导的城市来说,另一个对这个城市的长远发展可能意义更重大的数字是: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在五年内有大幅度提高,从2002年的35.5%上升到2007年的45%左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