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监会:紧缩政策下银行风险今年或集中暴露

  本报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从紧的货币政策拉响了银行风险防控的警笛,银监会高层担心银行业的各类风险可能会在今年集中暴露。经济增长放缓、利率自由化、资本市场财富效应加剧金融脱媒,正在考验国内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切实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银监会高层表示,必须完善风险提示机制,有针对性地对银行贷款增速、“三高一汰”行业贷款、房地产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境外投资等业务的风险进行充分提示,并开展针对性的专项检查。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作为银监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信息科技风险以及市场风险均被列入监管层重点控制的风险点。

  美国次贷危机牵动了监管层对市场风险的敏感神经。刘明康要求,银行要适时处置次贷风险敞口和损失,银监会也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5家银行的次债损益按月进行监测。

  此外,银监会还将强化风险内控,从源头上加强授信管理,杜绝违规挪用信贷资金。据了解,银监会拟年内修改授信指引,并出台项目融资、并购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流动资金贷款以及个人贷款管理办法。

  面临巨大挑战

  金融风险特别是以不良贷款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信用风险,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监陈卫东说,全球经济走过了5年的强劲增长期,同时中国GDP也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形势很好。但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后还未经历过经济周期的冲击和检验,一旦美国经济衰退,相关行业出现不景气的现象,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就会大为突出,对此应保持高度的警惕。

  我国稳步推进利率自由化,使得银行业经营风险特别是利率风险不断提升,收益不确定性增强,流动性管理更加困难。同时,利率自由化将使银行业利差收入锐减,从根本上影响银行业的增长速度。如何应对利差空间缩小带来的历史性冲击,将是商业银行面临的重要问题。

  此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使金融脱媒效应进一步加剧,这对商业银行的信贷增长和信贷质量会产生不利的影响。首先,银行拥有的高收益性资产(贷款)增长逐步放缓,甚至不断减少,将会直接影响银行的盈利水平。其次,银行风险管理的侧重点将发生变化。

  强化压力测试

  陈卫东说,应加强预案演练,在危机到来之时采取适当、积极的应对措施,稳定公众信心,平稳度过经济周期的调整。

  然而,多数银行至今没有进行过流动性压力测试。对此,银监会表示,将督促商业银行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

  陈卫东认为,加强行业风险预警势在必行。在经济周期性调整中,针对冲击程度较大的行业,要加强评级管理和贷后监控,对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同时要强化退出机制,在经济周期调整之时迅速转移风险。此外,面对市场冲击,银行业需转变增长方式,提高非利息收入,通过加强产品技术创新拓宽银行盈利渠道,降低银行的资产错配以及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经营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卫东 | 刘明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