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票方向基金资金头寸不宽裕 投资思路分歧大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基金2007年四季报日前披露完毕。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超过四分之一。另外根据季报数据,基金资金头寸相对紧张,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的金额为3182.67亿元,实际可动用资金15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建议,鉴于目前大盘大幅回落,可以考虑发行新的股票型基金,以增加市场资金供给。

  去年底基金头寸紧张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去年四季度基金研究简报,2007年12月31日,全部基金(包括QDII基金)资产净值32755.90亿元,股票投资市值24661.46亿元,债券投资市值3431.82亿元,权证投资市值84.24亿元。4只QDII基金资产净值1081.79亿元,股票投资市值689.89亿元。剔除QDII基金持有的海外股票市值,国内基金持有23971.57亿元的A股市值。2007年12月31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是9.3万亿元,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市场比例为25.78%。

  数据显示,去年底最大可动用买入股票金额是3182.67亿元,实际可动用资金1500亿元左右。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认为,基金资金头寸已经相对紧张。经过逐只基金计算,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全部基金最大可动用资金是3182.67亿元,相当于A股市场9.3万亿元的3.40%。

  胡立峰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基金的资金头寸与大盘行情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对于短期行情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投资思路分歧较大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在金融行业上配置了高达5403.57亿元的资金,市场占比为36.13%,行业偏好比例达到138.08%,比市场平均水平超配38.08%。据记者了解,对于银行板块,大部分基金并没有主动减持,认为其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预期仍然向好。

  另外,震荡加剧的市场环境中,基金经理投资思路已不像去年那样趋同,而是存在较大分歧。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表示,今年要做主题投资,坚持市场流行什么就做什么,目前他们对农业股保持相当的兴趣。

  而在南方,则有基金经理并不认同这种思路,认为这是做趋势投资。他们选择的是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方法,认为在今年的震荡市中,个股的选择显得非常重要,要坚持做自己能看清楚的东西。但基金经理们有一点似乎达成共识,都淡化了行业的配置,并注重波段的把握。

  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底基金申购总体踊跃。2007年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净申购738.23亿份,除了偏股型基金净赎回155.35亿元外,其余类型基金整体呈现净申购局面。尤其是货币市场基金净申购510亿元和债券型基金净申购130亿元,表明随着股市的调整,部分资金加大了对于低风险基金品种的配置。

  根据去年四季报数据,基金资金头寸相对紧张,实际可动用资金1500亿元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立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