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首钢原址拟建京西综合商务区

   商报讯(记者 赵艳红)首钢,这个具有时代标志意义的钢铁王国搬迁后,其原址将如何变身?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昨日向记者展现了一幅远景规划版图:首钢原址将建设一个集文化创意产业、休闲娱乐产业、总部经济等六大板块为一体的京西综合商务区。

  首钢搬迁后腾出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803.64万平方米)土地,按照石景山的初步设想,在这块地的最北面,将保留首钢的部分高炉,建设工业主题公园,让游客体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同时,还提供剧场、展台等文化设施。主题公园的南面,将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定位于数字娱乐、网游和动漫产业。

  首钢的东门区域,于2010年打通的长安街西延长线将从这里穿过,交通便利,这里将为中央机构预留出行政办公区。“目前北京核心区的容量已经非常饱和,很多中央机构都是分散办公,石景山将为有集中办公要求的机构提供一个平台。”周茂非透露,目前已和部分部委进行了沟通。

  与中央行政办公区毗邻的是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是提供商业、酒店等商务配套设施,让整个京西综合商务区的办公和生活都更便利。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的东侧,首钢的总部并不搬迁。未来这里将吸引更多的企业总部,打造总部经济区。

  北京在朝阳区已经有了CBD,首钢原址再建总部经济区,是不是一种重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在京设立区总部等机构,而北京核心功能区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在首钢原址打造总部经济区,不会是一种重复或浪费,是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的。”周茂非说。

  永定河流经石景山区13公里,首钢原址的西南部就靠着永定河。近年来,永定河的治理已初见成效。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休闲公园将在这里现身。

  此外,为了解决公司高管等相对稳定人员的居住问题,商务区内还将配建一定面积的住宅。

  “京西商务区的一级开发主要由首钢来完成,二级开发将面向社会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周茂非表示,可以预见,未来京西综合商务区给石景山带来的效益,将几倍于原来的首钢。

  石景山代表团此次已经提出建议,希望市政府能够批准成立“首钢原址开发建设委员会”,推动京西综合商务区的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茂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