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加拿大股市震荡透视

  加拿大股市连续5天狂泻之后,1月22日大幅回升,异常震荡的股市向加拿大发出预警,美国经济下行的风险正影响着加拿大。

  18日晚上,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一位分析家在评论一周交易形势时不乏忧虑。他说:“投资者确实是挨了一闷棍!今天多伦多股市开盘头一个小时就损失170亿加元(1加元约合1美元),全天共损失790亿加元,这已是连续第四天下滑。
不知何时才会扭转这一跌势!”过去一周多,多伦多股市综合指数比2007年7月高峰期下跌近900点,降至12737点,损失达13%。

  21日,美国股市因公共假日没有开市,但世界各地股市继续在恐慌中暴跌,其中加拿大多伦多股市狂泻605点,跌至多伦多股市综合指数7年来最低点。加拿大一位银行家认为,疯狂的股市已经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人们明显感觉到,投资界对美国总统布什挽救经济的“刺激措施”严重缺乏信心。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感受到这一点。22日一早,两国央行采取特别措施,抢在股市开市之前分别宣布下调利率。美国下调0.75个百分点,加拿大下调了0.25个百分点。

  美加协同政策至少对加国股民心理产生了一定的稳定作用。“逢低吸纳”的加拿大股民再度活跃,22日在距离多伦多500公里外的纽约股市尚未止跌的情形下,多市股市大幅回升500余点。面对这一现实,很多人反映并非乐观。请看三位投资者的不同态度:一个年轻人建议转投互助基金或者企业养老金项目。他相信,从长远看股市会走出下跌局面;一位长者摇头说,“时间不在我这一边,我等不起!”另一位则充满迷惑:“实在弄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和别人连得那样紧!否则次贷问题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加拿大股市如此强烈震荡,反映了加美经济难以分割的现实。加出口的85%仰仗美国市场。美经济不景气导致美国内市场消费力降低,这必然影响加对美出口;加出口下降也就是加经济的下滑。加制造业、木材加工业和旅游业已经遭受美国经济不景气的打击。加政府原计划今年经济增长达2.6%,近日已减缩为2.3%。另外,加美两国金融关系更是盘根错节,其实,有不少加金融机构已经卷入美国次贷危机。

  加拿大应采取何种政策应对,加政府和在野党为此争论不休。除了要继续下调利率外,在野党要求政府采取有利措施支持制造业、木材加工业和旅游业,但哈珀政府还在观望,表示没有采取类似美国出台的“刺激措施”的计划。此间人士认为,不能排除在野党利用经济政策向政府摊牌的可能。股市震荡会在加拿大引发一场政治动荡吗?人们正在密切关注。

  (本报渥太华1月23日电)

  《人民日报》(2008-01-24第06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