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行业景气上升--2008年造纸行业研究报告

纸张消费与GDP增长有非常高的相关性

  造纸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趋于平缓

  
  以上资料来源:中国造纸协会,国家统计局,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被淘汰落后产能与新增需求叠加

  
  资料来源:中国造纸协会,国家发改委,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银河证券叶云燕

  
  
  
  受供求不断改善的推动,造纸行业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
在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主要产品价格经历了07年的上涨之后,我们预计08年均价仍将有5%?10%的上涨空间。产品价格的上涨将推动上市公司收入显著增长。

  
  从股值角度看,A股造纸业07年平均PE在30倍左右,与国际同业相当。而国内造纸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成长速度则明显高于国外同行,投资价值得以彰显,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需求仍将强劲增长

  
  图书和期刊总印张数增长率虽然有起有落,但是其近几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3%?5%之间。受益于教科文事业的发展,图书和期刊的总印张数将保持5%左右的稳定增长,文化纸需求增长也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新闻纸的需求主要受报业的影响。我国报纸的总印张数在1995?2004年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7%,带动了新闻纸的消费增长。05、06年报纸总印张数的增幅明显回落,导致新闻纸在05、06年的消费增长回落。08年奥运会期间,新闻和广告量的加大将刺激报纸总印张数的大幅增长,因此我们对08年的新闻纸消费持乐观态度。

  
  产能释放缓慢

  
  从行业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从05年开始减速。按照投资周期计算,在07?08年应该处于产能投放周期的谷底。

  
  分产品来看,主要产品07?08年都处于产能投放的萎缩阶段。统计数据显示,07?08年新闻纸、铜版纸和涂布白纸板的新投放产能都要小于往年,其占原有产能比重也在降低。而箱板原纸(包括牛皮箱板纸和瓦楞纸)受几大厂商的扩张影响,在07?09年则处于产能投放周期的顶峰。其余诸如双胶、书写等文化用纸在07?08年则未见有大的在建项目。

  
  落后产能的淘汰加剧了供求增长的不均衡。中央及各级政府加快了各地小造纸厂的关停力度。对行业产量的增长有进一步的制约作用。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计划,“十一五”期间全国将淘汰的落后产能总计650万吨,2006?2010年分别淘汰210.5万吨、230万吨、106.5万吨、50.7万吨和52.3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COD)47万吨。

  
  考虑淘汰产能的叠加作用,用以覆盖新增需求的增量产能相应增加。07年新增需求约700万吨,加上被淘汰的230万吨产能,当年需要新投放930万吨产能才能满足缺口。08年新增约750万吨国内需求,加上被淘汰落后产能106万吨,需要856万吨新投放产能才能弥补。

  
  纸浆价格回落

  
  我们预计07?09年商品浆需求增长速度低于4%,国际木浆需求增速将低于4%。我们预计,明年全球宏观经济将减速,因此带动木浆需求增长的下滑。全球木浆需求增长的一半来自中国,根据我们对今后两年新投产的纸机规模和种类来看,对木浆的需求增速将比往年有较大的回落。

  
  中国国产浆线的陆续投产,将减缓中国对进口木浆的依赖程度。综合我们对产能和需求的展望,我们预计未来2年全球木浆的产能利用率将持续下滑,从06年的95%下滑到08年的90%左右,09年将进一步下降到90%以下。

  
  估值具备国际优势

  
  即使与国际同行业相比,A股造纸公司也并未显得太贵。根据我们测算,行业龙头比北美公司要昂贵许多;与拉美和欧洲同行相比,只是略显昂贵;而与亚太市场同行相比,估值水平相当。但是相对于上海A股整体而言,造纸板块显得非常便宜。

  
  我们预计的重点公司07?09年CAGR多数都要高于07年单年增速。相比于中国造纸业的高增长,国际造纸业处于自然增长状态,难于获得像中国造纸业诱人的增长。因此,如果考虑3年的复合增长能力,A股公司被低估得更加明显。

  
  升值提升毛利率

  
  我国造纸业原材料的进口依赖度依然非常大。废纸和木浆是国内造纸业最主要的原材料,一般占公司成本的60%以上。废纸进口依赖度为52%,木浆进口依赖度则接近60%。我们预计,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有望达到10%。人民币加速升值,将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价格,提升国内企业的盈利能力。

  
  我们采用业内最典型的成本构成参数,测算了新闻纸毛利率对废纸和汇率变动的敏感性。在废纸价格不变的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升值10%,新闻纸毛利率将提高4个百分点;对铜版纸毛利率作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在木浆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10%,铜版纸毛利率将提升5个百分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