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布局中重卡江淮汽车未雨绸缪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刚刚完成轿车生产基地落成典礼暨宾悦轿车批量下线仪式的江淮汽车(600418)日前作出了一个扩大中重卡汽车生产规模的投资决定,拟利用自有资金投资年产4万辆中重卡项目,项目总投资8.37亿元。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44.81亿元,年利润总额为3.34亿元,年税后利润为2.24亿元。

  未雨绸缪布局重卡

  对此项目,平安证券分析师余兵认为,江淮汽车的此次投资属于未雨绸缪。从中长期来看,重卡行业前景仍相当不错。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会加剧市场对江淮汽车资金压力以及费用增长的担忧。

  据记者了解,此次江淮汽车决定投资的中重卡项目其实早在去年6月就已经开始立项,由于项目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备案审批,因此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去年11月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备案。

  资料显示,目前江淮汽车的重卡生产能力在1万辆左右,主要来自2004年从江淮集团收购来的重卡生产经营性资产。2007年的重卡销售量突破1万辆,达到10285辆,同比增长近3倍。但是其销量只占江淮汽车总销量的二十分之一。

  从目前江淮汽车的产品结构来看,江淮汽车的整车产品主要由MPV、SRV、重卡、轻卡构成,其中轻卡、MPV是主要销售品种,不仅销售量居前,而且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因此,中重卡项目的投资将进一步改变江淮汽车的产品结构。

  江淮汽车证券事务代表冯梁森表示,正是因为看好未来中重卡市场的发展前景,公司才上马这个项目。据他介绍,目前中重卡的需求主要来自中长途物流运输公司。

  广发证券分析师汤俊认为,由于计重收费的实施,国内重卡的升级换代以及出口市场的增长为整个行业的增长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前景。

  余兵分析,2004年江淮汽车设计的重卡产能只有15000辆左右,经过几年的发展,重卡的销售得到了快速增长,去年销量已经超过产量。此次投资相当于未雨绸缪。从短期来看,整个重卡市场的供需存在一定的波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重卡行业还是比较有前景。

  轿车项目尚待检验

  对于此次投资是否会影响目前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的运作,以及是否会给公司带来资金压力等问题。冯梁森表示,公司进行此次项目经过了详细的规划和论证,在资金运用方面也都作了安排,应该不存在资金压力问题。

  不过,业内分析师均对江淮汽车近年来的大规模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和费用的快速增长表示担心。因为该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不会立即产生效益。但是投资的增加将加大公司资金支出以及各项费用增长。事实上,2007年江淮汽车前三季度的数据也表明,轿车项目的运作确实给公司的盈利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前三季度江淮汽车收入增长44.46%,但是净利润却下降14.91%。

  对于轿车项目的前景,冯梁森表示,还需要等待市场的经验。现在还很难判断该项目对公司的盈利产生怎样的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公司内部对项目非常有信心。

  分析师也认为,现在不好判断轿车项目的影响,一切有待市场的认可和经验。余兵认为,从轿车项目的投资总金额以及江淮汽车的制造水平、过往的业务转型成功经历来看,江淮汽车的轿车项目值得期待。

  汤俊在研究报告认为,按照江淮汽车推出的“宾悦”轿车售价,“宾悦”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取决于市场对“宾悦”品质的认定与品牌的认知。并且,“宾悦”的成败关系到江淮汽车能否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而关系到后续轿车系列化的展开。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梁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