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双负”利率来临楼市起泡 最大减息幅度激升楼价

  全球股市经历两天暴跌后,美联储局周二晚上「突击」减息0.75厘救市。本港多间银行昨在汇丰带头下,跟随美国调低最优惠利率0.75厘,汇丰银行最优惠利率(P)减至6厘,「负按揭利率」正式出现。市场预期美国下周还会再减息0.5厘,令负利率的情况加剧,刺激资金流入楼市。
有业内人士预言,本港楼市将重演91至93年期间楼市繁荣的景象,楼价未来两年料大升一倍。

  美国周二「突击」减息0.75厘,减息幅度为84年10月以来最大,金管局昨随即将贴现窗利率减0.75厘至5厘,本港多家银行亦跟随美国减息0.75厘,最优惠利率分别减至6厘及6.25厘。此次减息是本港自07年9月以来第5次减息,之前4次每次减息仅0.25厘,此次却达0.75厘,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指出,是该行于2001年8月有纪录以来,最大的减息幅度,不排除未来3个月内,利率减为零。至截稿前,汇丰、中银最优惠利率减至6%,而渣打、东亚、星展、富邦、花旗、大新、丰明等银行最优惠利率则为6.25厘。

  最大减息幅度激升楼价

  是次减息后,令香港出现「双负」利率。以汇丰银行为例,该行最新的P为6%,按该行P减2.75%的按揭利率计算,实质按揭利率仅为3.25%,较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3.8%通胀为低,实际按揭利率为-0.55%,香港正式进入「负按揭利率」年代。此外,汇丰1万元起至少于15万元的存款利率减至0.5厘,即是说红簿仔负利率扩大至3.3厘,负利率情况进一步加剧。

  随着负利率加剧,「供楼平过租」的现象更趋明显。美联资料研究部数据显示,以汇丰按揭利率3.25厘计算,在100个指标屋苑中,将有逾4成屋苑出现「供抵过租」的情况。如果美国联储局下周再减息半厘,而香港再次跟随,则「供平过租」的屋苑增至逾半。

  供楼负担比率降至32.5

  %美联企业拓展董事谢梓躺表示,此次减息后,若以20年按揭还款期计算,供楼负担比率将由减息前的35%下降至32.5%,若下周再减息半厘,负担比率更会跌至31.1%,将会大大增加市民入市意欲,以3.8%通胀计算,实质按揭利率更将会跌至-1.05%。美联首席分析师刘嘉辉预期,供楼平过租及负按揭利率,将刺激更多租客转租为买,而供楼负担比率下降,亦会吸引业主换楼,因此,他看好08年中小型物业走势。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更乐观,她表示,负按揭利率意味着按揭用家将享受借贷「零成本」的好处,本港楼市亦将重演91至93年期间楼市繁荣的景象,未来两年内本港楼价料大幅增长一倍。刘氏表示,面对通胀持续加剧,减息起着立竿见影的省钱效果,料将刺激置业人士加速买楼入市。

  91至93年本港负利率达5厘,并一度高至9厘。

  美国大幅减息救经济

  与此同时,美国的经济于1990年至1991年经历衰退,联储局为救经济,在1990年至1994年间,将美息大幅由8.25厘降至3厘,同期本港息口亦跟随下调,1年定期存款利率虽有约4厘,但若扣除通胀,实际存款利率超过负3厘

  「三高两低」刺激入市

  不过,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周满杰却认为,美国周二已大幅减息0.75厘,下周不一定会继续减息,他预期今年最多只会再减息0.25厘。周氏表示,本港楼市拥有「高增长、高通胀、高储蓄、低利率、低借贷」的「三高两低」利好因素,而且内需增加,足可吸引外围资金投入本港楼市,因此看好08年头首三季楼价走势,但随着楼市见顶,预计08年第四季价格有机会回落。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