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雷曼:美经济或停滞 香港需防负利率致经济过热

  美联储突然大幅减息,昨天发布年度全球宏观经济预测的投行雷曼兄弟认为,美联储局已经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更多减息陆续有来,预计今夏美息将降至2.5厘。该行认为外需在亚洲经济体的比重近来逐年加大,已经超过50%,中国面对经济过热的风险,如果美国衰退令出口放慢,中国可能因产能过剩重现「通缩」,但中国政府有资源刺激经济,估计今年中国增长为9.8%,为6年最低。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又是国际金融中心,因此如果美欧衰退,中国「通缩」,香港所受的冲击一定比区内其他经济体更大。

  今夏美息将降至2.5厘

  雷曼兄弟认为,美国今年步入衰退的可能性为40%,最大可能是经济停滞,联储局的突然行动表明美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避免经济陷入衰退,估计今夏美息将降至2.5厘,因为只有低于3厘的利率才能真正帮到按揭业主。降息有助美国的楼市和股市,但并非长期法宝,次按问题仍会持续,高通胀亦会持续至年中。在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引导下,只要次按问题不恶化,市场信心不出现突然下降,美国或有可能取得微弱增长。

  雷曼兄弟认估计中国今年增长9.8%,为近6年最低,但中国经济的增长潜质远大于美国,北京亦有足够的资源和理由刺激经济,因此即使出现最坏情况,中国经济的增速亦不会低于7%。为对抗通胀,北京可能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并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少。该行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缩」,因为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一直高速增长,一旦外部需求减少,中国将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令「通缩」重临。由于投资中国的成本近期上升迅速,预计今后10年印度的经济增长将超过中国。

  雷曼兄弟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预期本港今年经济增长将由07年的6%放缓至5%,他认为香港经济基调不差,减息对本港影响正面,但实际负利率可能令本地经济过热,造成资产泡沫,「联系汇率」的双重效应再次显现。鉴于香港比区内其他经济体更加开放,因此美欧衰退和中国「通缩」,对香港的影响一定更大。

  昨表示,政府留意到有负利率的情况出现,但认为这与90年代的情况不同,那时的幅度较现时大,且大家都看到美国现时的经济情况,市场上仍有隐忧。他指出,希望投资者能审慎、理性地投资,不要因为存钱在银行没有太多利息就胡乱投资。

  另外,问及昨日股市出现历史最大反弹,曾俊华说,股票市场因外围情况而有所改善,当局继续与监管机构留意市场的情况,亦会与有关中介机构作出密切联系,跟进未来数天的发展。他说,相信不是每个市民都有在股票市场上作出投资,但市场波动会影响经济,希望在这段时间内作出投资的市民能冷静、理性地处理他们的投资。(香港文汇报)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