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中美利率倒挂100基点人民币升值压力骤升

  人民币中间价昨升至7.2350,再创新高

  王志浩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严重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低于15%,也会减缓人民币的升值步伐

  在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后,中美利率已经呈明显的倒挂现象,人民币承受的升值压力似乎再度加大。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上涨了201个点,升至7.2350,升幅近0.3%,再度刷新汇改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首破7.24关口。

  截至昨天,人民币对美元自汇改以来的升值幅度达到12.1%,今年以来人民币则已累计升值了516个点,突破7个重要关口。

  中美利率倒挂

  此前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多日徘徊在7.25附近。交易员表示,由美联储紧急降息引发的美元又一轮下跌是促使中间价再创新高的主要因素。美联储的降息将继续促使美元维持弱势,美元贬值如果加速,那么预计人民币也会继续加速升值。

  在此次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之后,中美关键期限的利率已处于倒挂状态。昨天一年期美元LIBOR(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下跌至3.08%左右,而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一年期央票的利率在4%左右,中美利率已倒挂100多点,由此也促使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加强。

  “在人民币重估进程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中美利率的倒挂显然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并可能促使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加速。”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尤其是在我国目前还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下,人民币今年加速升值的格局不会改变。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下周的例会上仍会继续降息至少25个基点,而中国如果继续加息,中美利率的倒挂现象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中国央行加息空间几何?

  不过李慧勇进而指出,这并不会抑制中国央行进一步采取加息的举措。中国的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央行的加息行为将主要取决于国内的通胀压力。他预计,中国央行今年可能仍会加息3次,累计达到81个基点。

  渣打银行驻上海的高级经济师王志浩也表示,虽然美联储的降息举动给了中国央行巨大的压力,但为了避免信贷投放的反弹和资产价格膨胀,中国央行的加息进程仍会继续。他预计央行今年会加息4次。

  “即使中美利差再进一步扩大100个点也不会引发更多热钱进入。”王志浩表示。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也表示,由于我国仍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中美利差并不是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关键因素。

  虽然目前普遍认为,为抑制通胀,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会进一步加快,但未来通胀形势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也会使人民币汇率走势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王志浩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严重导致中国出口增速低于15%,也会减缓人民币的升值步伐。这样,人民币今年的升幅有可能从他们原来预期的9%左右下降至7%左右。(郭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