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停止加息开放汇率 挽狂澜于既倒

 

  次按风暴持续冲击全球金融市场,为挽狂澜于既倒,美联储22日紧急行动,降低隔夜拆借利率75个基点,行事特殊反映出状况紧急。虽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对通胀促经济的走势大摇其头,但鉴于全球出现了索罗斯所说的“6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走上了以通胀消灭通胀后遗症的老路。

除此之外,日本央行保持利率不动,欧洲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美国降息,中国不应跟风,但也不应反其道而行之,继续加息,成为全球资金收割通胀收益的醒目靶子。

  次贷危机是全球资金转移的一次契机,也是全球经济版图的重大变化,从发达市场独大向发达与新兴市场共分天下转变。世界投资巨鳄乔治?索罗斯在《金融时报》表示:尽管从目前情况看,发达国家出现经济衰退或多或少是在所难免的,但中国、印度和一些产油国仍在强劲增长。因此,当前的金融危机不太可能导致一场全球性的衰退,而是一次对全球经济的根本性调整。在这一调整过程中,美国将相对衰落,而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将崛起。

  中国应该做好迎接资金洪水的准备,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封闭国门治理以加息、收信贷等办法来疗治“全球性通胀”引发的内部通胀,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无法收到抑制通胀的实际效果,还会使中国成为世界资金的蓄水池。

  中国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碰到南墙?现在还言之过早。但目前的紧缩政策与某些理论有反思的必要。

  首先,我国不应该继续加息。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热度稍退。美国消费需求正在减少,对中国产生的一个直接影响是,去年12月份中国零售总额出人意料地下降了0.4%,商品房销售价格也出现明显的增速放慢迹象,而汽油和柴油涨价也使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相对减少,而信贷与固定投资数额也有所下降。

  加息不会让人民币升值压力更小,更不会改变国内的通胀趋势。

  从长期来看,国际资金追逐人民币资产的形势没有变,去年大规模流入中国与香港,近期流出香港并非不看好人民币资产,而是为了应对国内的投资赎回压力,急需现金。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国际投资者正在吸纳中国房地产,买入人民币资产。尽管政府在进行紧缩,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预期。过去几年,中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的平均涨幅为15%-30%。美国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驻北京的研究主管安娜?卡里法预测说,今年的房价还将快速上涨,不过涨幅会有所缓解。位于深圳的戴德梁行大陆住宅部主管蒋尚礼则认为,中国的总体基本需求十分强劲,而且在未来十年里还将保持这种势头。

  要防止中国资本项目放开,中国的财富果实像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一样,被国际资金席卷而去,中国应该做的是继续稀释人民币资产,以便在资本市场开放时,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购买不太“稠密”的人民币资产,而不是在紧缩的名义下,让国外资金得到中国财富的浓缩液,以廉价美元换走中国真金白银的大量财富。

  除了坚持不加息,政府还有必要加快汇率波动区间,以应对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由于世界银行调低了中国的GDP达四成之多,因此人民币汇率放开之后,不会如预想般急升,按照购买力平价,6:1是实际均衡汇率,次贷风波带给中国放开汇率的大好时机。

  以通胀杀死通胀?好像美国在这么做。许多人认为,中国不应该重蹈美国的覆辙,应该反其道而行之,以紧缩杀死通胀。

  实际上,紧缩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信贷政策从来不是杀死通胀的武器,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才是杀死通胀的有效武器。如果以同等数量或者略微增多的人民币反映出人民币价值含量的增加(Revaluations of the Chinese currency)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就不是通货膨胀,而是价值重估,这是经济增长的正常表现。如果我们用了同等数量的货币得到了更好的服务,则意味着货币的价值在暗中得到提升。关注货币发行量、购买力当然很重要,比这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同等数量的货币买到了什么。抑制通胀,从来靠的是经济实体效率的提升,而不是扩张或者紧缩。这是格林斯潘的主张,这位疲弱美元的制造者,对于货币价格升降的惟一看好,是只能作用于虚无缥缈的人类心理。

  此时,政府需要做的有两个方面,在民生问题上保持一、二次分配的公平,维持足够充分优质的公共产品;在市场问题上进行高效的监管与开放前足够的准备,将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