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力行业:能源价格飚升 重点关注2只龙头股

  事项:

  中电联近日公布了200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

  1~12月,全社会用电增长14.42%;1~12月,全国全口径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4.44%,其中水电同比增长17.61%,火电同比增长13.82%;1~12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5011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87小时,同比下降3.60%;其中水电3532小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39小时,同比上升4.10%;火电5316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96小时,同比下降5.27%;1~12月,新投产10009万千瓦,其中火电8158.35万千瓦,水电1306.5万千瓦,风电296.17万千瓦;主要观点:

  用电需求增长有所回落

  2007年受经济高速增长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速高位运行,大部分月份增速在15%以上。
随着连续的宏观调控措施陆续发挥作用,以及节能工作的稳步推进,12月份累计用电增速继续回落到14.42%(1~11月份为14.94%)。

  12月新投产装机容量低于预期,火电利用率降幅趋缓与往年12月份新增装机高度集中投产相比,今年并未表现出类似的“翘尾”因素(见图表1)。

  2007年12月份月度新增装机容量为1457.53万千瓦(略高于11月份1281.42万千瓦),其中新增火电装机1070.95万千瓦(甚至略低于11月份1143.56万千瓦)。12月份新增装机投产容量低于我们的预期,因此全年火电利用率下滑5.27%,下滑幅度小于我们之前预期的6%。

  全年新增装机容量基本与预期一致,2007年底我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71,329万千瓦左右,同比增长14.68%,较06年增速降低5.6个百分点(见图表3)。考虑到装机增速开始放缓,用电需求中长期将保持较高位运行,我们仍维持之前预期,预计利用小时的下降速度将大幅放缓,并可能在2009年出现反弹。

  节能减排&上大压小,有利于整个行业节省煤炭成本

  2007年全年关停小火电1438万千瓦。2007年全国供电煤耗为357克/千瓦时,比2006年降低10克/千瓦时。

  此外,“上大压小”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压小:发改委于12月废止了吉林长春热电一厂扩建工程等13个电站项目,这些电站的装机规模小到50MW~100MW,大到300MW;上大:华能玉环、华电邹县、国电泰州等7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也在07年相继投运。

  从整体行业来看,节能减排和上大压小的稳步推进,有利于电力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煤炭成本。尤其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这部分成本的控制能力对于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煤电联动愈发悲观,节能凸显成本优势

  之前月报中我们分析因CPI高企煤电联动态度暧昧,如今来看,2008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

  从CPI走势来看,07年12月CPI增速有可能从11月6.9%的最高位回落至6.5%,但受“翘尾”因素以及春节采购影响,08年1月CPI仍可能回升至6.9%,加上国际通胀环境,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很大。因此,我们理解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近期”可能近至2008年6月。

  基于各上市公司单位供电煤耗不同,煤价上涨给各公司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也有所不同。我们以2007年各上市公司的全年发电量为基础,以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作为标准,初步计算煤价上涨给不同公司带来的单位成本上涨压力的区别。公司单位供电煤耗与全国平均煤耗的差额作为公司节能力度的指标,乘以煤炭涨价幅度(以35元/吨计),代表节能为公司节省的成本,如图表6。

  从表6中可以看出,向来以节能著称的华能国际在煤炭价格上涨环境中显示出巨大的优势,与全国平均相比,每亿千瓦时可以少增加73,500元。

  07年风电装机翻番,发展前景广阔

  2007年全球能源价格飚升,国内煤炭价格一路上涨,火电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同时随着“后京都”谈判的进一步推进,如何应对全球变暖已经变得愈来愈迫切,导致火电的环保成本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变大。

  这种情况下,兼具政策扶持和未来潜在成本优势的新能源

  成为未来电力发展的重头戏。而在新能源中,目前风电成本与火电成本最为接近,风电将成为未来若干年电力行业的热点。配置龙头股,掘金二线股,关注新能源在行业景气好转之际,国电电力、华能国际作为行业龙头,将最大程度受益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二线股中,吉电股份作为中电投整合东北电力的一个平台,潜力巨大。同时宝新能源作为后起之秀,拥有灵活高效的机制和优秀的管理层,经营优势逐步显现,且具有良好的持续性。

  同时,关注拥有较大潜在风能资源的上市公司。由于我国之前风电上网电价机制存在的问题,风电一直处于微利或亏损的状态,因此直接从事风电的上市公司较少。而各大电力集团以强大财力后盾,纷纷介入风电,国电集团和大唐集团风电装机已分别超过百万千瓦。随着风电定价机制的完善,一旦达到合理定位,不排除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风电资产的可能性,因此关注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等具备潜在风电资源的上市公司。 (来源: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