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出售6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指标

⊙本报记者徐虞利

  
  
  昨日,记者从宝钢集团获悉,宝钢与英国瑞碳公司、瑞士信贷集团签署了宝钢分公司4号发电机组《核证减排量买卖协议》。作为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宝钢分公司在建的4号发电机组未来5年预计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达600万吨。


  
  根据协议,瑞碳和瑞信在此期间会向宝钢总体投资超过6000万欧元,用于购买这一项目所创造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2005年2月,国际首次以法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其核心机制是清洁发展机制,指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英国瑞碳公司和瑞士信贷集团均是从事清洁发展机制领域投资与服务的开发交易公司,在中国已经成功运作了多个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据悉,为减少发达国家为达到减排目标而付出的代价,《京都协议书》引入了三种灵活的减排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DM)、联合履行(JI)、排放贸易(ET)。其中CDM是唯一与发展中国家直接相关的减排机制。工业发达国家的企业如果在不减产的情况下要实现减排,则在本国通过技改降低排放的成本会很高。但如果与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进行CDM合作,购买中国在其帮助下通过基础改造减排的二氧化碳,成本则会低很多,中国也可以从中获益,通俗讲就是“中国可以通过把二氧化碳等卖给发达国家赚钱”。

  
  按照目前二氧化碳减排量每吨8欧元的价格,减排节省下来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指标卖给发达国家,将是一笔不菲的收益。事实上,目前二氧化碳减排量的交易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收入来源之一。2006年全球碳减排交易规模已达300亿美元,中国占了近1/3份额。外国投资者纷纷到中国购买减排指标。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到2010年中国碳减排交易市场将占到全球的45%。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铁山表示,中国钢铁企业想缩短在节能降耗方面与国外先进国家和企业之间的差距,积极参与全球碳排放交易不失为良策。这既可以缩短时间,又引进了技术,还节约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甚至带来一定的利润。特别是在我国资源能源相对紧张、环境压力大的时候,积极引进CDM项目具有战略意义。

  
  此外,记者昨日还从宝钢集团获悉,去年宝钢积极打造支撑钢铁主业的钢铁资源开发、钢材贸易、钢材延伸加工、工程技术服务、金融、生产服务等多元化产业链,多元产业贡献率达到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