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路运输板块资产注入提升业绩


  □特约撰稿人禾共

  
  
  
  随着春运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出铁路运输板块有望再次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正在紧张有序运行中的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7.786亿元次,同比增8.3%折射出铁路运输业的业绩增长前景,从而赋予此类品种较佳的投资机会。


  
  运输瓶颈“预留”成长空间

  
  不可否认的是,在海外市场上,铁路板块其实已经拥有“夕阳产业”的特征,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航空运输以及水上运输的高速发展分散了铁路运输的业务。但在近期,由于铁路运输的高效、低成本且节能环保等优势因素,再度成为高油价背景下各运输货主的关注焦点,从而使得铁路行业再度成为资金们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年初开始,巴菲特持续购入了BNSF、NSC、UNP等北美铁路运输公司的股票,就掀起了一股铁路投资热。

  
  因此,这进一步提升了境内资金对铁路运输股的乐观预期,因为在我国,铁路运输尚处于快速成长的高成长行业特征,一是因为铁路运输业具有内在的业绩增长动能。从技术角度来看,运输密度1000万吨公里/公里是铁路企业盈亏平衡的经验常数,我国达到4246万吨公里/公里,但可惜的是,铁路企业仍处于盈亏平衡点,这本身就说明了我国铁路运输业具有极强的业绩释放能力,所以,未来成长可期。

  
  二是目前我国铁路运输瓶颈依然突出,尤其是在运输高峰期,比如说春运期间,比如说电煤运输的需求期间等,铁路运输压力较大,在近期的春运以及媒体报道的电煤运输等信息均可折射出这一点。这就隐含着铁路运输业未来的成长空间。所以,随着我国铁路运输的投入,未来铁路运输业的路网完善效应等因素将释放出业绩的高成长预期,从而提升了铁路股的成长预期。

  
  内外兼修添成长动能

  
  而从行业趋势来看,我国铁路运输业的成长路径主要有两个,一是内修,就如同前文提及的内部结构的改善从而释放出业绩增长的动力。比如说大秦铁路,近年来公司积极实行“打远”战略,大秦线货物平均运距由2005年的460公里延长至2007年前三季度的524公里,因此,在大秦线运价保持稳定的背景下,公司货运单位平均收入逐年上升,成为07年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最主要的动力。而且随着秦皇岛港吞吐能力日趋饱和,未来将有相当大的部分新增下海煤改由曹妃甸港下海,这部分煤炭在大秦线的运距是555公里,也有助于大秦线平均运距延长。从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是外延式增长,主要是收购资产。目前铁路改革已成为媒体讨论的焦点话题,比如说有观点就称,将我国现有国家铁路系统组建成中国铁路运输集团公司,统一管理现有约7万公里国家铁路资源设施,网运统一,下辖18个铁路局转为分公司,同时组建和完善几个专业化子公司如中铁快运、中铁特货、中铁集装箱等。不管什么样的改革方向,市场化、公司化的趋势较为明显,如此就为铁路运输业的外延式收购成长打下了基础,比如说大秦铁路逐步收购干线资产,成为干线一体大区域公司的试点。这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底气。

  
  不过,由于外延式增长存在着什么时候注资,什么资产注入等不确定性,所以,对铁路运输股,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采取低吸持有的方式较为稳妥,一方面是因为铁路运输业的增长趋势相对确定,只不过增长曲线相对平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铁路运输股目前动态市盈率虽不高估,但也不低估,因此,可低吸不追高。

  
  其中笔者认为铁路运输股中的大秦铁路与铁龙物流是最佳的投资标的,一是因为他们的外延式增长预期确定,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运输货品具有相对的特殊性,盈利能力有保障,尤其是铁龙物流,盘子小,未来的成长预期更为乐观。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