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将于3月1日出台


  记者从民航总局获悉,《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将在3月1日正式出台。此举标志着一场旨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航发展要求,建立机场分类管理的收费管理体制,以及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收费形成机制”的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据民航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既不涉及调整旅客的收费,也不会造成民航旅客票价上涨。据专家预测,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支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内地航空公司整体支出水平会下降。

  
  据了解,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民用机场收费实行分类管理,机场被划分为一类1级机场、一类2级机场、二类机场、三类机场。民用机场收费项目被统一为航空性业务收费、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以及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改革民用机场收费管理方式,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非航空性业务重要收费项目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制定基准价及浮动幅度,机场与航空公司在政府规定的浮动幅度内根据提供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差异程度协商确定具体标准;非航空性业务其他收费,原则上以市场调节价为主,市场竞争不充分的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按照定价目录来管理。

  
  此次改革将遵循五个基本原则:与国际接轨原则,成本回收原则,建立协商机制原则,政企权利明确原则,监管职责明确原则。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用机场建设发展较快,民用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机场收费政策对提高民用航空综合保障能力、促进民航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民航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机场收费政策,在体制和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目前,我国机场收费标准仍由政府定价,集中管理。历史上各阶段我国机场收费政策的规范和调整,是对机场与航空公司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机场收费结构逐渐合理,促进了民航业的整体发展和综合保障能力的提高,但主要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方面的调整,收费管理方式和价格形成机制并没有改变。机场收费政策在体制和机制上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民航体制改革的要求。因此,机场收费改革势在必行,以适应新型民用机场管理体制和民航发展的需要。

  
  目前,世界多数国家机场收费管理政策是遵循国际民航组织所规定的原则为依据制定的。这次改革将逐步统一内地航空公司国际及港澳航班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航班的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5年内分两次实现并轨,这对于内地航空公司加强管理,更好的融入世界经济,更快地适应国际竞争是十分必要的。

  
  此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航空公司和机场的积极性,理顺机场与航空公司、空管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促进行业协调发展。吸收、借鉴国际民航业的先进制度和模式,逐步与国际接轨,使航空公司更好的适应民航业天空开放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明确政府管理职责,加强政府监管、规范市场秩序。(记者曹囡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