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平安的如意算盘

  继1月初国航成功搅局东航的股东大会之后,又一场精彩的股东大会战役将在3月5日开战,对象是中国平安的千亿再融资方案。届时又将有一场龙争虎斗,决战的双方分别是平安董事会与平安A股的流通股东,而“小非”将是双方极力拉拢的对象。


  各方的如意算盘

  2008年3月5日,中国平安将在深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外资股类别股东会议等三个关键会议,有表决权的全体股东可以现场及网络两种方式进行投票,“2/3”将是再融资方案通过的关键线。在中国平安47.86亿股的A股总股本中,两家员工持股公司新豪时投资、景傲实业与一家高管持股公司江南实业合计持有约8亿股,而“小非”则持有约27亿股,两方加起来就有35亿股,占到中国平安A股总股本的70%以上。针对这种构成,业内人士替平安把脉这场战役中各方股东的如意算盘:

  事不关己派:虽然H股股东也要参与投票,不过,因为这次融资是在A股市场,H股股东投反对票的驱动因素并不明显。

  赞成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平安的董事会已经全票通过了再融资议案,而中国平安的多个董事席位来自于新豪时投资、景傲实业及江南实业,这三家持股公司对中国平安再融资议案投支持票已无悬念。

  反对派:流通股东的反对情绪是有目共睹的,媒体报道称:在中国平安A股8.05亿流通股中,包括机构、散户及私募在内的部分人士反映,“不会赞成中国平安增发”。甚至有一些基金、券商激进地放言,“不会参与中国平安的增发”。

  骑墙派:从目前“小非”的心态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其中多数“小非”投支持票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中国平安即将解禁的50家限售流通股中,站在抛售者的角度来看,投赞成票或许对其解禁期后高价抛售有益,而长期持有者支持中国平安“走出去”长期战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从上述力量对比分析中,大家已经明白“小非”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平安董事会的这一则安排值得回味:平安将要求再融资的临时股东大会安排在解禁(3月3日)后的3月5日,一方面固然可以表明平安管理层并不认为“小非”上市会对再融资构成负面影响,对股价较有信心,另一方面也应该是另有深意。

  千亿投向的继续猜测

  关于这千亿融资的投向,媒体展开大胆的假设与小心的求证,2008年1月23日《中国证券报》在《集资用于海外收购中国平安或入股英杰华及保诚》中报道:“记者从接近平安集团的人士处了解到,有平安重要高层在公布再融资方案前曾前往英国。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平保巨额集资或有意收购英国保险商英杰华及保诚。该报道还称,中国人寿(601628)也可能考虑入股这两家英国公司。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英杰华和保诚的股价分别下跌了约34%和19%,市盈率估值也低于一般成熟市场保险股平均11至12倍的水平。英杰华成立于1696年,总部设在伦敦,在2005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5位,是英国最大、世界第六大保险集团。保诚于1848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是英国规模最大的金融及零售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京华山一保险行业研究员夏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平安成功入股英杰华和保诚,对于平安公司价值将有正面影响。”

  提到基金经理们的愤慨,不由得想起了当年熊市时的一幕。曾记得在2003年8月26日招行宣布拟发行100亿可转债,方案出台后引起基金经理们的强烈反对,称该融资方案为“不顾流通股东利益,恶意圈钱”,短短十几天时间,招行股价下跌15%以上。而此类的基金经理联合反对的事件在2002年中兴通讯计划发H股时亦曾演过。当然那些都是熊市里的陈年旧事了,待到牛市时,这些再融资计划全都成了刺激股价暴涨的重大利好了。此一时彼一时,许多时候,我们还真的要看得远一些。(东方智慧黄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