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五谷道场北京总部秘密会议欲化解资金链危机

五谷道场召开秘密会议欲化解资金链危机


  五谷道场热销也堵不住内部管理的漏洞 CFP/图

  记者 李红兵 发自北京 河北隆尧

  “差异化+快速扩张”成就了名震河北的方便面大王王中旺,但当他将此信条用于五谷道场公司之后时,却终于为重营销、轻管理的经营理念付出了惨重代价。五谷道场的悲剧,其实也正是中国许多民营企业的悲剧

  1月20日,在北京朝阳劲松桥东侧的富顿中心9层??北京五谷道场公司总部,一场秘密会议正在举行。

  事先知道此次会议的,只有中旺集团和五谷道场的少数高层。

他们在19日下午忽然得到通知,公司董事长王中旺将亲自与会,紧急部署两项工作:化解此次舆论危机;组织各地经销商与公司一道实施自救,共渡难关。

  这是自五谷道场经营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五谷道场总裁王海晖在内的公司高层,第一次亲眼见到他们的老板。此前,王中旺本人的确切行踪,几乎无人知晓,以至于外界关于王中旺的谣言四起:“逃跑”、“被抓”,甚至“自杀”等等,不一而足。

  在王中旺“消失”的这十多天里,五谷道场位于北京房山的厂房、生产线和公司总部的一些资产相继遭到法院查封,在北京办公的员工也被迫回到中旺集团的大本营??河北隆尧县休整。

  从“零”到“百”

  王中旺起家的河北隆尧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普通冀中县城,从县城驱车1小时,就到了河北省最大的方便面食品产业基地??华龙东方食品城。在食品城的周围,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麦田??这里是冀中平原最大的小麦(1901,-9.00,-0.47%,吧)主产区。

  一路上,华众面业、华统面业等大大小小的方便面生产厂商,不断映入眼帘。虽然这里方便面、调料、面粉生产商众多,然而,只要一提起中旺和华龙,几乎妇孺皆知。这不仅是因为中旺和华龙的知名度,还因为这两家“龙头老大”的一段宿怨在当地广为流传。

  “哪吒大闹东海龙宫的故事你肯定知道吧?”一提起王中旺和他的中旺集团,为记者开车的当地司机打开了话匣子,“当年,哪吒三太子脚踏风火轮与龙王斗法,把东海龙宫掀了个天翻地覆。后来,王中旺也搞了个三太子,他也想跟华龙这个龙王斗法呢。”

  与华龙的掌门人范现国一样,王中旺的创业传奇一直被当地人视为成功楷模而津津乐道:生于1970年代的他幼时家境贫寒,甚至结婚时还以收破烂为生。此后,他相继开过小商店,卖过蜂窝煤和珍珠、糕点,仍然一无所成。直到被迫投奔到他的当地同乡范现国门下,凭着他吃苦耐劳和不屈上进的性格,终于达到了他创业前的人生巅峰??华龙面的西北总经销商。

  在华龙的经历成为王中旺人生的起点。王中旺第一次看到了方便面产业蕴藏的巨大财富和机会,他骨子里坚强不屈的性格因此得到了激发和释放。在对方便面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具备了基本的认知和经验后,他决心自起炉灶,开始创业。

  1999年9月9日,是王中旺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用多方筹借的170万元资金筹建的第一条方便面生产线投产了。当时,它的产量仅为3万包,是当地最小的生产线。但王中旺已经为他的产品想好了名字??“三太子”,他决心踏着“风火轮”,公开挑战他的同乡、昔日的老板、当地的龙头老大??范现国和他的华龙面。

  当时,全国大大小小的方便面企业达一千多家,“康师傅”和“统一”两大方便面巨头已经占据了约80%的市场份额,而以“华龙”、“南街村”、“白象”等为代表的近百家区域品牌,也如铜墙铁壁一般将剩下的20%市场封得严严实实。以至于王中旺在多年后说,“1999年建厂时是100%的冒险,成功系数为零”。

  但是,0最终神奇般地变成了100。当时,一种既可干吃也可泡吃的“双胞胎”方便面产品在市场初露端倪,但多数企业对此不屑一顾。王中旺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实施加大返利力度,推出进货奖、累计奖等差异化竞争,使“三太子”的“双胞胎”迅速崛起,在巨头环视下虎口夺食。

  到“三太子”面世后的15个月,也就是2000年年底,其单月的销售额已达到1000多万元,全年销售额更是在1亿元以上。随即,王中旺又通过调整口味和价位,趁势在中端市场推出了“一碗香”品牌,再次站稳了脚跟。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旺 | 哪吒 | 范现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