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入冬” 中国会“感冒”吗?

  过去的两周,世界经济蔚为壮观:次贷危机蔓延的损失让美国金融机构哀鸿遍野;房地产业深陷泥潭以及财富效应破灭导致的消费不振使美国经济前景堪忧;尽管有美联储火线降息以及布什政府酝酿的1500亿美元庞大减税计划作为刺激,但各国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依然看淡,随之而来的全球股市暴跌也让世人再次见证了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超级影响。

作为新兴市场力量代表的中国,在这场波及面越来越大的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为世界所关注。美国、甚至是全球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而这样的经济下滑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更大范围的金融危机会产生吗?我们邀请了众多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解答。

  美国经济:减速还是衰退?

  次贷危机正在席卷美国经济,投资者信心备受打击,加上房价下跌,信贷紧缩以及由于房产财富效应破灭导致的消费不振,这些都可能通过滞后作用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樊纲:美国经济下滑程度尚未明了(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执行委员会委员)

  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下滑,这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问题是美国经济会下滑多少?很多人在预期衰退,也就是负增长,但我个人相对乐观,我相信美国经济会减速,但仍有1%—1.5%的增长。衰退还需要观察。美国经济的问题不大次贷只是房地产泡沫破裂当中的一个问题,而房地产泡沫破到什么程度,现在还知道。

  (摘于《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暨年会讲话)

  傅勇:滞胀苗头将令当局十分棘手(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研究员,其观点均不代表供职单位)

  美国经济的确已进入下行通道,但尚未到达此轮调整的谷底。次贷危机不仅对大型金融机构造成重创,还给整个信贷和证券市场带来信心危机,市场流动性和信心的恢复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此外,金融市场的动荡直接影响了美国的楼市和股市,而这已影响到美国的消费。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作用下,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一路走高,这也使得美国的物价并没有随着经济拐点的出现而回落。滞胀的苗头将令政策当局感到十分棘手。

  张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经济可能会有所减速,现在只能判断有下滑的可能性和衰退的征兆。但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次贷危机主要从三个方面危害美国经济。第一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它会通过财富效应来影响美国消费,并且房地产投资是美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危机会从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影响美国经济。第二,次贷危机的爆发给美国金融机构造成很大的打击。由于金融机构普遍持有次级债证券,其资产会大幅缩水,资产负债表也要大幅减记亏损。第三,次贷危机不仅造成美国国内流动性紧缩,还造成了信贷的紧缩。目前美国国内三个月的LIBOR(同业拆借利率)要比联邦基金利率高200个基点(即2%),而该指标是美国商业银行之间相互提供贷款的主要方式,这说明商业银行不愿向别的商业银行以及企业和居民提供抵押贷款,这造成了信贷紧缩。美联储降息只能解决流动性紧缩问题,但解决不了信贷紧缩。

  谭雅玲:美国衰退暂无数据支持(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美国经济只是有所减速,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还是3%点多,第四季度数据目前没有公布。实际上,美国的经济数据指标是不错的。美国经济总量中大约有2/3的数据目前基本保持稳定,实质经济并没有出现问题或严重恶化。只是来自房地产或金融等个别行业的坏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心理恐慌。只有根据进一步的经济数据才能判断美国经济的好坏。对美国经济短期、中期判断的过于悲观,是对美国经济整体实力与问题侧重点的误判。从全年美国经济基本状况看,美国经济并未出现实质变化,尽管有些经济数据出现负数,但这只是美国经济结构与周期的正常调整。美国经济依然较为稳定,现在的问题是,美元贬值与美元利率下降表面虽然能刺激和维护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在伤害美国经济信心。

  华民:实体经济仍在增长(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从金融表现来讲,美国市场表现不好,但实体经济状况还很难说。从银行贷款坏账到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次贷的损失目前主要在于金融领域。如果布什政府减税和降息双管齐下的政策,能刺激生产企业 ,注资解决次贷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现金流短缺问题,经济有可能恢复。美国经济失业率没有增加,就业率还在增长,实体经济也增长不错。现在还不能判断发生在金融领域的危机会不会蔓延到相关实体企业。美国是以股票市场融资为主的经济,不是靠银行借款为主。观察美国股票市场的表现比观察银行重要,金融领域里的损失会不会延续到经济基本面,会不会使实体企业资金链断裂还需进一步观察。■

  美国衰退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如果美国经济真的陷入衰退,会否拖累中国的出口,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国内宏观经济会受什么影响?美国庞大的减税计划和刺激经济的降息措施,又能否降低因美国消费疲软造成的中国出口下滑风险?

  傅勇:出口下降不会造成经济衰退对中国商品出口而言,来自美国的需求今年会减少,今年的出口会明显下降,这在珠三角已有表征。布什的减税计划所能起到的作用有限,不足以立即扭转市场的颓势,因而对中国的出口帮助有限。但出口下降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大。中国经济被认为是出口拉动的,但中国外贸依存度很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出口商品中包含了比重很大的进口材料和国内的中间商品,这些投入并不构成中国出口商品的附加值。所以即便是出口下降对GDP的影响也不大。在IT泡沫破灭的2001年,中国的出口下降了35%之多,但中国整体的GDP增长率只下降了不到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就业指标也证明了出口部门在经济的比重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大。调查显示,1/3的制造业工人工作在出口导向型部门,这只相当于整个就业规模的6%。因此,外需下降不会造成中国衰退,出口的下降对中国的宏观调控局面利大于弊,这会帮助中国经济降温,使宏观调控政策的压力有所舒缓。

  美国经济如出现明显衰退,会通过国内资本市场的调整蒸发掉一定规模的存量流动性。美国需求下降经过一段时间后,最终会影响国际基本商品的价格,这对中国物价也能起到抑制作用。美国衰退和弱势美元政策的持续,也可能加速人民币升值,这会提升老百姓收入的购买力,改善民生,并控制物价上涨。

  张明:适度衰退可缓解调控压力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将使中国出口受挫,失业增加,但也有利于国内遏制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会使得货币政策调控弹性空间增大,而不再需要动用更多严厉的紧缩政策。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只是引起中国经济轻微或小幅度下滑,则不仅不会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和失业造成太大压力,还可以缓解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压力,缓解流动性过剩和资产价格上涨造成泡沫的局面,这对中国经济反而是好事;如果美国真的陷入长期衰退,就很可能造成失业大幅增加,导致中国国内通胀逆转为通缩。

  在资本流动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出现了通货膨胀并正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如果美国实施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而人民币对美元又不是完全浮动,那么中国的货币政策会变得无效。因为美国货币在低利率扩张,汇率疲软,中国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将会导致资本从美国流向中国,导致国内流动性继续增加,资产价格继续上涨,甚至是商品价格也会继续上涨。因此,美国经济深陷危机可能会导致中国宏观调控达不到目标。

  孙飞:国内紧缩政策可获更多空间(美国万通投资银行董事)

  美国经济衰退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体现在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两个层面。在实体经济方面,美国经济衰退将影响中国的出口,但受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美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在货币经济层面,美国经济衰退将进一步加速美联储的降息进程,这将进一步限制中国中央银行的加息空间。流动性过剩可能导致国内通货膨胀形势恶化,而出口下降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受到影响。美国经济衰退还加大了中国宏观调控失误的风险。如果美国经济衰退幅度达到过冷阶段,一方面会使中国企业出口困难,另外一方面由于中国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出口企业将很难获得资金,从而出现周转困难导致企业破产。而如果美国经济只是适当放缓,中国出口过多的顺差状况可以借机得到改善,进而有利于抑制流动性过剩,使得中国货币紧缩政策具备更多腾挪空间,可能为中国提供结构调整的机会。

  韩复龄:顺差格局不会扭转(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由于中美贸易的相互依存关系,中国外贸顺差来源主要是美国,美国经济衰退会从外部形势上造成进出口的冲击。但顺差的大体格局不会出现扭转,出口总量不会出现大幅度减少,只是会在出口方向上调整为其他更多国家,出口地区更多元化。由于外部的衰退,将逼迫中国企业扩大国内市场,不得不调整布局增加内需,也使企业面临机会。另外,中国有巨大的以美元资产为主体的外汇储备,也有一些以美元为资产的外汇投资,美国经济衰退美元进一步贬值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外汇投资缩水。为防范出现类似美国次贷的风险,从挤压股市和地产泡沫等措施上统筹考虑,中国对投资和放款的控制会更加严厉,紧缩力度可能会更大,但这也陷入了两难。因为如果不实行从紧政策,会使得经济膨胀得更厉害。而美国经济的衰退,可能导致更多游资到中国进行投资。

  王建国:美国衰退可为中国通胀“疗伤”

  (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美国衰退对中国出口造成的影响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一方面美国人收入减少会降低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价格低廉,因而在经济衰退时对节衣缩食的美国消费者具有替代优势,人们会用价格更便宜的消费品替代相对昂贵的消费品,从而增加对中国出口的需求。两种效果对冲之后,美国经济衰退甚至可能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这种效果同样适用中国对被美国衰退影响的欧洲的出口。不能确定的是,在衰退期美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会用行政手段强行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如果布什庞大的减税计划出台能有效防止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就可以避免来自美国消费减少带来的影响。反之,中国的宏观政策可能需要调整。如果出口减少能转化为内供增加,美国的经济危机也可能治了中国的通货膨胀。

  夏斌:中国的宏观调控不确定性增加(国务院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美国衰退对中国的宏观调控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2008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和2007年以前相比,美国经济的不确定对我们的冲击影响可能很大。当前的宏观政策是转轨时期的宏观政策,很多结构调整政策都在起作用。从紧的货币政策面临两个不确定。首先是外部不确定。其次是内部的不确定,结构调整产生的效益是什么,不清楚,需要评估、需要观察。应该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在执行中必须要去选择货币政策的目标。中央银行必须及时关注国内、国外宏观经济变量产生的变化来决策宏观调控。

  (摘于《财富中国》第五届资本论坛暨年会讲话)

  左小蕾:国内政策才是出口放缓的原因(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07年10月以来的出口速度放缓并不一定与美国经济有关,而更多可能与我们国家大力调整出口顺差的政策有关。如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等。从表面看,2007年10月后的出口放缓也许是缘于次贷危机引起的美国经济衰退。但实际上我们出口企业的订单一般都是有时间期限的,例如现在的出口是2006年的订单。所以国内政策调整才是出口放缓更可能的原因。如果2008年这一指标继续放缓,才有可能是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与国内政策相叠加的结果,才会造成对出口部门的实质性影响。■

  中国宏观政策如何应对?

  实际上,2008年宏观紧缩政策在货币供应量上并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宏观调控可以根据世界经济的变化来进行调整。一旦美国消费不足导致中国出口偏快的状况得到改善,是否会逐渐改变中国顺差的格局,进而有利于抑制流动性过剩?尤其是如果美国进入降息通道,将与中国加息等从紧货币政策形成鲜明反差,国内政策又应该如何协调?

  张明:需要加强资本管制如果要保证达到国内宏观调控目标,则可能要大幅提高国内利率水平。但这对中国经济增长伤害很大。因此需要加强对资本的管制,限制资本的流动,否则紧缩货币政策将会失效。美国衰退引起的中国经常项目下外贸出口减少,可以缓解巨额顺差,从而有可能遏制流动性的增加,使得紧缩效果不甚明显的货币政策增加更多弹性空间。但现实是,在国际平衡收支表上,通过资本项目给中国带来的外汇增加要大于经常项目。因此,虽然美国衰退导致的中国出口降低,可能会改善顺差格局,有助于抑制国内流动性过剩。但如果资本项目的管制没有改进,则出口降低导致的外汇流入的减少,必然会被热钱流入导致的外汇储备增加所抵消,这样就无助于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在资本项目加强管制的前提下,中国出口减少会使国内流动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按照既定的紧缩货币政策,就会导致紧缩更加严厉。

  傅勇:控制资产价格更重要中美利差的迅速收窄甚至反转的重要性可能被夸大了。利差缩减的确会降低国际资本投机人民币升值和国内资产价格升值的成本,但资本流入后通常不会存放银行获取利息,投到资本市场赚取资产价值重估的好处才是更根本的因素。如果加息等从紧的货币政策能够抑制资产价格过渡膨胀,非但不会吸引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反而会限制逐利资本投机中国。因此,国内政策应将资产价格放在更重要的地位。只要股价房价整体上回归理性,国际资本流入就缺少足够吸引力。调控政策还是应该着眼于国内,而不在于中美利差。贸易顺差的下降会降低央行对冲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的风险,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但在贸易顺差下降的同时,资本项目下的顺差可能不会同步下降,反而可能会明显增加。中国经济金融的基本面还是好于西方主要经济体,这会使得现有流动性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视为流入目标。美联储等西方央行降息和宽松货币政策会继续向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这可能使国际流动性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的规模有增无减。但货币政策对冲压力是否减小有待观察。

  华民:从紧政策可适度调整美国实行经济刺激政策,中国也要随之调整。可以根据美国经济动向调整宏观调控的步伐和节奏,视情况把严厉的从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甚至在必要时可以考虑采取扩张。目前由于升息升值,热钱和国际资本为了套利造成了国内流动性泛滥。要解决这个难题,对内政府应该增加公共品等的投资支出,让老百姓花钱,提高消费。同时稳定利率和汇率不要再调整,堵住国际游资流入套利,才能抑制流动性泛滥。尽管出口减少也会遏制流动性,但这会增加失业率,使内需减少,国内经济还是不能平衡。

  谭雅玲:应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了国际金融环境压力陡增,全球市场都承受着压力。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将不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效率提高。有的研究将我国经济地位不恰当地提高到了与发达国家同等行列,由此形成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基础。事实上,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不应当将我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地位之间进行比较作为人民币的升值理由。实际上,目前我国面对的是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严重扭曲,不适当的升值将造成许多自我压力,比如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结构失衡或对外贸易争端和遭遇制裁等问题。应强化内功,从现阶段金融发展的实际出发,完善国内金融市场产品,提高资金效率,有针对性地调整资金支持力度,选择恰当时点分流资金压力,缓解结构问题。同时,选择好投资工具、投资地区和方向,注重回收和回报。

  左小蕾:继续紧缩加以应对美联储降息在拯救经济的同时,也大量注入了货币。等经济复苏后,这些货币通过乘数效应会超出恢复经济所需要的总量,多余的资金就会全球流动寻找投资机会,就会推动全世界和美元相关的产品价格上涨,包括石油黄金。而美元在新兴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就会对新兴市场货币投放造成压力,很可能带来通胀和资本泡沫。所以人民币应该继续从紧,以继续紧缩收流动性来应对。我们不能阻止美国发行美元,但不要让这些流入的美元变成自己的货币投放从而产生流动性过剩的压力。■(下转A6版)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