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中国铁建过会 央企建筑"五虎将"演融资大竞赛

  中国建筑领域综合建筑服务商间的融资竞赛大戏正在上演。

  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中铁(601390.SH)A/H刚上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建)也迫不及待地展开IPO之旅。

  1月23日,证监会召开第16次发审委工作会议,中国铁建上市申请得以通过。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铁建2006年营业收入1584.88亿元,利润总额14.976亿元,此次拟发行不超过28亿A股,拟募资158亿元。

  同为央企建筑业"五虎将"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建总公司)的融资之旅已启动,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交股份)、中国冶金工程总公司(下称中冶总公司)登陆A股事宜也被提上日程。

  竞相融资

  建筑行业发展与固定投资息息相关。中信证券分析师潘建平出具的一份报告称,固定资产投资(FAI)总额基本决定建筑工程市场规模,近年来国内FAI持续高位,促进我国建筑业总产值和利润总额增速一直在20%波动。

  分享这块高成长"蛋糕"的,首当其冲就是央企建筑业"五虎将"??中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建总公司和中冶总公司。

  "这些央企巨无霸迈入资本市场的步伐略显迟缓,闸门一旦开启,又表现出渴望融资的集体冲动,这一点颇耐人寻味。"业内人士表示。

  "由于缺乏大型上市企业,以前建筑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极不相称",1月22日,联合证券分析师邱波表示,随着中交股份(1800.HK)在香港上市,中国中铁A+H上市,建筑业将迎来大市值时代。

  大市值时代的开启始于中交股份在香港上市。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35亿H股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此次,中交股份募资达20.68亿美元。

  "作为交通基建行业的龙头老大,中交集团当时的打算是A、H股同步上市。但最终仅H股成行",业内人士表示,中交集团旗下有路桥建设(600263.SH)和振华港机(600320.SH)两只A股,而振华港机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商,因此私有化路桥建设被认为是中交集团回归A股的最佳方式。

  2007年12月3日,中国中铁抢得建筑业A股头筹。"先A后H"形式上市的中国中铁登陆沪市,筹资224.4亿元。12月7日,中铁H股上市,其发售的33.26亿H股集资192.24亿港元。

  此后,与中国中铁在历史渊源、业务类型等方面极为相近的中国铁建,迅速推进上市之旅。1月1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中国铁建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1月23日,其上市事宜顺利通过。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余下两家建筑业央企的IPO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建总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司总裁易军日前表示,公司正争取在2008年首季末或次季初在沪市实现A股上市;中冶总公司也在推动A股发行上市。

  发展趋向

  长期以来,"五虎将"由于历史渊源,形成各自独特的业务领域。中建总公司靠近房地产领域,中冶总公司服务于有色和冶炼行业,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则靠近铁路基建。但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它们的业务也不断重合。

  对于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邱波认为,两家公司同为国内大型专注于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项目建设的多元建筑工程承包商,中国铁建累计参与修建铁路32000多公里,占全国新线铁路1/2强,设计铁路干线占全国铁路网3/5,承建公路超过18000公里。

  这种微妙的竞争关系在1月5日公布的京沪高铁招标结果中有突出表现:中国铁建旗下中铁十七局、中铁十二局共中标337.4亿元;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一局、中铁三局共中标219.7亿元;中交股份中标137.2亿元。

  这仅是目前的竞争格局。

  潘建平的报告认为,随着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及国内建筑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介入BT、BOT等运营业务,彻底改变其传统盈利模式,提升其综合建筑服务能力,这预示着打造综合型建筑服务商的欧洲模式正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导向。

  目前,中国大型建筑企业均有自己的设计院,大部分已经接触BT/BOT等运营项目,基本具有综合建筑服务商雏形。潘预测,未来虽然建筑工程业务收入占比仍然最大,但运营业务可能贡献最多的利润。

  如此,主营集中于薄利的建筑施工环节的国内建筑企业,尤其是五大央企,将纷纷转向综合建筑服务商,一场央企之间争夺综合建筑服务商的运动由此展开。行业领导者的争夺自上市融资开始。

  广发证券王飞认为,"建筑施工业是典型的资金饥渴型行业,无论从企业承接项目还是从企业发展说,资金运作和融资能力都是建筑业成功经营的关键因素。"

  对行业领导者的争夺,除企业自身的冲动,其动机还来自于国资委那只"看得见的手"。国资委"保留行业前三名"的说法前期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央企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

  业内人士表示,为避免被兼并的命运,各家央企纷纷扩张以求自保,而上市正是扩张自保的手段之一。

  "上市对国资委整个盘子的扩大有好处,对企业则可以通过融资获得更大发展契机",上海隆瑞执行董事尹中余认为,不过,央企纷纷上市,使国资委对旗下企业整合的难度变大。

  "上市后,如果建筑业央企保留为5家,这和国资委设定的80-100家央企总数量不相适应,显然,建筑业占不到如此份额",尹称,上市后,国资委虽可采取类似鞍本合并,或东方电气吸收合并东方锅炉的整合方式,但操作难度太大,如何处理将考验国资委智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