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人民银行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2008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精神,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建设,保证中央银行事业健康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胡锦涛总书记1月15日在中央纪委十七届二次全会上就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人民银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着力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为深化源头治理,推进社会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2007年,人民银行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致力于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按照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还需要不断作出努力,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推进人民银行党的建设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这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符合人民银行实际,有利于人民银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促进思想建设;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建设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央行干部队伍,促进组织建设;有利于党员干部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和清正廉洁的作风,促进作风建设;有利于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党内制度,促进制度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中央银行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民银行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履行好中央银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开创中央银行工作新局面,推动我国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也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履行中央银行职责、促进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深入推进人民银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惩防体系和制度建设深入人心,责任意识逐步增强,案件数量、涉案金额大幅度降低。目前,人民银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反腐倡廉建设同样面临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成效明显与问题突出并存的复杂局面,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也不能放松。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人民银行承担着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把纪检监察工作同履行中央银行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又始终把服务科学发展、保障科学发展、促进中央银行事业科学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支持和保护全系统党员干部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加强对各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支持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提高金融业竞争力,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不断增强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保障能力;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在法律制度框架下主动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