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交强险积极效应显现 财险公司经营压力加大

  “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费率同时下调,会对今年财险公司的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日前,多位财险公司车险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作出如上表示。

  按保监会要求,从2月1日起,商业三责险和交强险费率将双双调低。

商业三责险费率平均下调17%,交强险费率下调幅度从5%~39%不等,下调的平均幅度在1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交强险实行强制投保,商业三责险是车主自愿投保,但两者在承保范围上具有替代效应。新的交强险方案将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从6万元提高到12.2万元,使得保险公司在商业三责险部分承担的责任相应降低,必然导致费率下降。“因此,商业三责险费率下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调整方案,此次调整并不包括车险中的车损险、盗抢险等其他险种。以北京六座以下私家车为例,调整后的商业三责险降价基本在几十元左右。虽然这对整个车险来说影响不大,但是,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以往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中,商业三责险的赔付率较低,而车损险等的赔付率较高,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商业三责险的利润,来弥补车损险产生的亏损。“在商业三责险费率下调、车损险费率不变的情况下,可用来弥补的空间变小,车险经营压力难免增大。”另一方面,经营压力还来自交强险的费率调整。

  事实上,从此前保监会公布的交强险首份年度报告来看,整个交强险行业尚处于亏损状态。虽然社会和舆论对各保险公司首年交强险经营费用高达140.7亿元(赔款为139.49亿元)等核心数字的真实性表示存疑,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多次表示,交强险经营成本有压缩空间,但在这种情况下,交强险费率的下调和保额的上升,在减轻投保人负担的同时,对保险公司的经营压力显然大增,并将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财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产生影响。“今年年初,保监会发出《关于加强交强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大对交强险各项成本的管控力度,压缩交强险费用率水平,制定严格预算,切实降低交强险总体费用水平。”某大型财险公司车险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都非常关注交强险的经营费用问题,但对保险公司来说,在目前情况下,每家财险公司都在尽力降低成本、严控支出,可这也仅仅是做好交强险工作的一个方面,交强险制度的逐渐完善,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对交强险的经营结果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总之,今年的车险市场和去年相比,变化很大,整体走势还不好判断。对车险部门来讲,经营压力很大。”这位负责人表示。

  费率调整是2008年车险市场的一个重大变化。“这也可以看作是交强险实施,给消费者带来的积极影响开始显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同时,记者注意到,继去年交强险实行费率浮动与交通事故挂钩以后,新版商业三责险也突出了对车主交通违法记录和赔款记录的考量。比如相关规定显示,上年度无交通违法记录,可获9折;连续两年无赔款记录,可获8折;连续三年以上无赔款记录,可获7折;上年发生两次及以下赔款或首年投保,不打折;上年发生三次赔款,费率调整系数为基础保费的1.1;上年发生四次赔款,费率调整系数为基础保费的1.2;上年发生5次及以上赔款,费率调整系数为基础保费的1.3。保险公司人士认为,这个变化同样将对今后的车险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但也给各家保险公司的信息处理、数据分析等工作带来挑战。

  自2007年8月平安财险获得保监会颁发的国内首张专用车险产品电话营销牌照以后,至今已有三家财险公司拥有了车险产品电话营销牌照。“今年,电话营销将对目前的车险市场格局造成一定冲击,但能否产生根本性影响,还有待市场检验。”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多位财险公司车险部门负责人对车险电销表示关注,但他们同时提出,在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电话营销法律法规出台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此方面的调研和管理,相关保险公司在开展电销业务时,应注意规范操作,正当竞争,维护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