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业内专家认为:应对通胀需要“立体措施”

  4.8%,比上年提高了3.3个百分点??2007年的CPI终于出炉。

  业内人士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认为要进行全面的调控,要有个长远的规划,并且表示今年的情况仍然不乐观。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表示,此前预计全年CPI增幅为4.5%?4.6%,公布的数据高于预期,主要是四季度CPI增幅出现了加速。

  西南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在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情况下,去年的经济增长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说明经济过热的风险在加大。

  他解释,以往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物价还是保持在可控范围内,但去年以来,通胀压力明显上升,政府不得不采取行政手段予以控制。此外,由于来自外部的需求明显减弱,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保持过高增长,会导致投资热钱的持续流入,在内部需求并不强大的情况下,这将导致经济发展面临较大风险,因此尽快让经济增长实现软着陆至关重要。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表示,这一轮的通货膨胀并不只是简单的像过去一样由结构性问题引起的,而是和中国的改革战略有很大的关联,这不是短期内就能够解决的,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08年的经济数据,谭雅玲认为CPI并不会很快地下落,因为这一轮CPI高涨主要还是由于食品价格引起的,而食品价格并不是马上就能下落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今年的通胀压力依然比较大。国家在进行调控的时候不能只在某些方面,而应该全面的进行,要有个长远的规划。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同样认为,08年的通胀压力比较大,主要原因还是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农产品价格难以回落。同时,国内要素价格改革和工资收入改革会提高原材料和劳动成本。由于调控措施频繁使用的累加效应,预计08年下半年CPI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

  对于下一步会怎么样,王剑辉认为,央行依然可能会加息,但会更加谨慎。目前已经有观点提出现在施实的“从紧”是否已经转变为“过紧”,因此预计在今年年内央行会加息2-3次,每次27个基点。李慧勇认为加息手段是否继续使用,主要取决于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宏观调控的需要。目前的通胀显示中国经济发展过热,因此加息手段仍会继续使用,但幅度会比07年来得少,预计08年将加息3次。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46619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五年增速达到或超过10%。08年是否还会出现大的增幅?

  李明亮预计08年的GDP增幅会有所回落,在10.5%左右,主要原因是高强度宏观调控的效果将显现,而且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比如对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以及次债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认为今年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对经济有所降温,但经济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不会有质的变化,预计全年GDP在10.5%-11%之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07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25280亿元,比上年增长30.2%,加快8.4个百分点。

  李明亮认为,08年房地产市场的阻力相对比较大。如果政府有效控制资金的投放,房地产市场的开发、炒楼等都会受到抑制,会影响到房价的走势,但是楼市拐点何时出现就很难预测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剑辉 | 李慧勇 | 谭雅玲 | 李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