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政策频发期 蓝筹受压食品股受宠

  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人均消费量的任何微小提高反映到总量上都是一个可观的数字,目前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增长正在逐步释放。与此同时,通胀格局推动下的产品提价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提升。

  □ 武汉新兰德

  国家统计局于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GDP达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1.4%。2007年CPI同比增幅由2006年底的1.5%飙升至4.8%,创自1996年CPI涨幅达8.3%以来的十一年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在推出措施严控通货膨胀的背景下,2007年12月当月的CPI增速,仍然高达6.5%,为11年来并列第二高位。这显示物价上涨问题日趋严重,未来调控压力有增无减。

  出于对未来出台从紧调控政策的忧虑,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尤其是受调控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盘中抛压不小,其中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武钢股份江西铜业等个股跌幅居前;而消费类板块、农业农化板块则受到了投资者持续追捧,好当家西安饮食中粮屯河登海种业等全线涨停,显示出在宏观调控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个股结构性的机遇与风险共存。

  宏观调控压力不减

  2007年下半年,央行年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过渡到“从紧”,全年10次上调准备金率幅度达5.5%,6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但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实际通胀水平可能已经有所恶化,并且由于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的预期以及通胀预期的形成,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通胀水平不容乐观。在此背景下,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通胀是当前政府工作重中之重。事实上,最近政府为防止通胀出台了一系列密集的政策,从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再到行政手段。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打出2008年从紧货币政策第一拳。

  而从中国国家统计局于本周四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2007 年我国经济运行呈偏快的特征,物价水平快速上涨,宏观经济由偏快向过热转变的风险不断增加,宏观调控的任务不断加重。从政府近期的调控举措来看,一些比较严厉的紧缩政策相继推出:存款准备金率持续大幅上调、信贷窗口指导与季度考核、房地产信贷门槛大幅提高等等。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政策面仍有进一步出台宏观调控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将会受到更大的压力。

  选择涨价力度大的品种

  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毫无疑问当前的经济存在明显过热的迹象,同时通货膨胀的势头有增无减,因此包括行政性价格控制、控制信贷规模、提高利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调控手段将会继续出台。由于一季度将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频发期,而目前的蓝筹群体受调控影响较大,如金融、地产、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即使2007年良好的年报仍然难以掩盖其未来成长预期将下降的尴尬。这些板块在市场的波动过程中受到的压力也愈发明显,近期如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建设银行等龙头品种的颓势表现就有目共睹。

  但另一方面,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人均消费量的任何微小提高反映到总量上都是一个可观的数字,目前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增长正在逐步释放。与此同时,通胀格局推动下的产品提价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巨大提升。尤其是行业竞争格局稳定、供给短期难以大幅提升并且消费价格弹性相对较小的行业涨价能力最强,是未来关注的重点。

  显然,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食品饮料、农业农化等行业最为受益。其中中高档白酒由于生产的稀缺性、需求的旺盛以及局部的寡头垄断,具备较强的提价能力,如泸州老窖五粮液等;而从全球范围来看,2008年主要农作物依然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而国内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稳定的消费需求增长也将推动价格上涨。因此好当家、北大荒冠农股份华星化工、中粮屯河等相关品种的表现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