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重仓股集中度降低 消费板块受青睐

  长城证券研究所最新2007年四季度基金季报简评显示,四季度,A股市场出现震荡回落,基金重仓股整体调整较大,基金业绩整体表现欠佳。

  据该公司基金研究员阎红统计,证券投资基金净资产总规模虽然再创新高,达32789.49亿,但增速大幅回落,仅比2007年三季度增长5.45%,季末总份额为22336.47亿份,比上季度增长16.01%。

无论是基金净资产还是基金份额增速都是2006年四季度以来首次大幅放缓,其规模扩张主要来源于QDII的发行及封转开基金的发行以及基金持续销售。

  重仓股集中度降低

  阎红认为,重仓股集中度降低,据统计,2007年4季度基金重仓股增仓104只,减仓169只,新建仓90只,剔除57只。2007年3季度基金重仓股增仓114只,减仓129只,新建仓88只,剔除92只。重仓股减仓和新建仓家数与3季度相比有明显增加,相比之下,持股集中度降低,由此也可看出基金对于后市热点上有分歧。

  从基金资产的净值构成来看,偏股型基金仍稳居主导地位,但比重略有下降,四季度偏股票型基金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4.11%,比上季度下降-1.65%,,债券型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05%,保本型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46%,货币型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39%。在基金的总资产净值配置中,股票资产的比重07年以来首次下降,四季度股票资产配置比重为74.23%,比上一季度减少-4.96%。而基金总资产净值配置中债券资产的配置比重回升,比上一季度增加3.49%。现金配置比重也降低-1.55%,但还未达到历史最低水平,权证配置比重略有降低。

  消费板块受青睐

  投资策略方面,由于多数基金认为08年国际国内经济运行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资源品和劳动力价格上升将使通胀保持在一定水平,从而导致企业赢利能力下降;股票仍存在估值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对于08年行情的预期应较06、07年降低。基金整体资产配置中股票配置比重明显下降。部分偏股基金看好08年一季度的行情,保持了较高的股票仓位。这样的操作主要是基于经历了四季度调整后,市场整体估值有所下降,对于高成长的行业和个股的年报存在预期。

  据统计,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继续少量增持了三季度增仓的金融、保险业、采掘业;同时增持了三季度减持的食品、饮料、医药;此外还增仓了信息技术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生物制品、、建筑业、纺织、服装、皮毛、木材、家具、其他制造业等行业。三季度重点增仓的金属、非金属、房地产业、制造业遭到减仓,此外还减仓了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传播与文化产业等行业。

  基金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比三季度下降,行业配置前五名:制造业29.95%,金融、保险业17.84%,金属、非金属9.57%,机械、设备、仪表8.02%、采掘业6.70%,行业配置前5名占基金净值比为72.10%,比上季度减少4.75%。

  阎红认为,从基金08年一季度投资的行业展望来看,多数基金仍看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通胀受益、消费高速增长的行业,医药、农业、交运、科技、3G、商业、品牌消费品、传媒、旅游。认为有实质性资产注入、央企整合、行业整合相关概念的个股仍会有投资机会;奥运等题材股也得到部分基金的关注。(申林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