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山东威达 亿元项目变更缘由存疑

  2008年1月3日,本报记者致电山东威达证券事务代表鞠明君,询问其募集资金项目进展。鞠说,变更后的新项目资金使用已经完成,但财务报表还没有出来,无法答复新项目是否完成。

  2004年7月27日上市的山东威达,通过IPO募集资金24324万元。

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发现半数资金涉及到的项目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市场前景已发生变化”,或“该项目的生产组织、市场需求预测发生变化”,而无法实施或需要变更,涉及到的募集资金超过亿元。2005年8月2日,该公司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公告称:变更“自紧、自锁钻夹头技术改造项目”,结余资金4056.36万元;放弃拟投入募集资金5900万元的“高精度动力卡盘项目”;放弃投入募集资金1858万元的“精密雕刻机快换夹头项目”;三项变更节余募集资金11815万元,计划投资6640万元建设高精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计划投资5175万元,建设锯片生产线项目。

  对于放弃涉及募集资金额最高的“建设高精度动力卡盘项目”原因,山东威达解释道:“该项目须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备,由于该设备价格大幅度上涨,现在实施该项目资金投入过大,考虑到项目对质量的要求较高,国内的同类设备无法满足项目要求,加上项目的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导致实施该项目的风险较高,经公司领导反复研究讨论,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决定放弃实施该项目。”

  在放弃“生产精密雕刻机快换夹头项目”的原因中同样有这样一句话:“……加上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价格上涨,市场风险较大……决定放弃该项目。”

  那么,实际情况是否是这样的呢?

  设备价格大幅度上涨?

  山东威达在《招股说明书》中“建设高精度动力卡盘”一项列出需要进口的关键日本设备有:专用磨削加工中心、钻铣加工中心、专用数控磨床和三座标测量仪,其中钻铣加工中心设备的单价标注的是460万元人民币,数量为2台。

  记者询问了几家日本机械设备的中国代理公司,他们诧异地惊呼:“460万?不可能,不可能,你肯定是搞错了,是日元吧?”“460万元人民币可以买个很好的车床了,用最好的零部件组装起来的钻铣加工中心也用不了这么多钱。”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王圣鸿部长说。

  “460万人民币买10台还差不多。如果是钻铣数控系统或者钻铣车床的话,可能有这么贵的,钻铣加工中心没这么贵的,整个配套起来最好的也是110万元到120万元之间。”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丁总经理笑着对记者说。

  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经营进口机械的贸易公司。主要经营日本FANUC(发那科)系列、日本三菱重工系列、日本TAKISAMA(泷泽)系列、日本KIRA(吉良) 、台湾大乔系列机械加工设备。代理的产品中就有钻铣加工中心设备和三座标测量仪。他们口中的钻铣加工中心指的是日本 FANUC(发那科)的产品。

  那么,“钻铣加工中心这种设备在日本最好的生产厂家是谁呢?”记者询问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的徐主任,“brother,兄弟公司”。“那FANUC(发那科)怎么样?”“FANUC(发那科)也生产高档的钻铣加工中心,不过主要是以生产数控系统设备为主的。”

  “460万人民币?!你是要做什么?生产的东西不同设备也不同的,像800万,1000万的日本也有,就是那种最大的龙门式的,工作台有7、8米那么大”,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精密机械部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说。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主要开展摸具机械、精密刀具,电子设备等方面产品的销售业务,其中精密机械部是代理销售来自日本原装进口的高速加工中心机、车削中心机、数控车床等,主要品牌中就有日本brother钻铣加工中心设备。

  那么,日本对中国外销的机械设备是不是像山东威达在2005年8月的变更公告里说的那样“大幅度上涨”?对此,上海京联荣机械有限公司丁总经理和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均表示道:“价格变化不是很大,基本没有变化。”丁总说:“除非是销售员要价不一样,有的要得过高,有的低一些。我们的机器成本和售价近些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山善(深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由日本进口的机器设备价格总体上呈现慢慢走低的趋势,因为国内的设备技术达到的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日本的设备也在一点点的降价,保守估计这十年下降了超过15个百分点吧。就2007年价格上升了一点点,因为2007年国内的物价上升了,这些设备也跟着涨了一点。”

  国内设备无法满足要求?

  山东威达在项目变更公告中提及,“国内的同类设备无法满足项目要求”。对此,烟台艾格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设备的郭师傅说:“国内的同类设备技术应该是可以满足的,我们是以生产普通卡盘为主的,你可以问一下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机床附件厂,他们是国内高档卡盘行业做的最好的。”烟台艾格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由原烟台第二机床附件厂改制而成的股份制企业,具有四十年的专业卡盘生产历史。

  郭师傅口中的呼和浩特机床附件厂,就是现在的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它是在呼和浩特机床附件总厂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集团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卡盘制造商和卡盘研究开发中心,出口基地企业。

  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张副总工程师对记者说道:“从卡盘内在质量上讲,欧洲是第一集团军,质量高,但产量没我们大,第二位的是日本,近几年中国台湾也随之崛起。中国大陆卡盘处在日本和中国台湾之间,跟中国台湾差不多,稍微好一点,在努力向日本看齐这么个位置。至于最好的是德国、英国、意大利,它们的名牌产品较多。”

  翻阅山东威达在《招股说明书》中列出的“项目产品与国内、外产品技术水平比较表”,可以看到该项目产品的标准明显高于国内产品的标准。

  

  对此,张副总工表示:“山东威达这个项目的标准还是比较高的,不过国内的设备能达到这个项目的要求,可以从我们厂买设备技术,即使没有的设备,给我们图纸、具体标准要求,也是可以生产出来的。我们厂本身就有一款高档卡盘产品是按照德国标准来设计的,从1985年就可以达到这个标准,并且我们也生产这样的设备。这样的卡盘我们都是用国内设备技术生产的,跟日本的设备技术相比,效率会低一些,但问题不是很大。”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于先生也表示,如果在2004年和2005年要生产山东威达这种标准的卡盘,购买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设备技术是可以满足的。他解释说:“如果从设计上讲问题不是很大,关键是看设备能不能满足,然后就是工艺问题,也就是会不会使用这个设备,高档卡盘方面内蒙古呼和浩特众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是做的最好的,这种标准的卡盘问题不是很大。”

  原材料价格上涨?

  山东威达变更募集资金项目还有一个理由,即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此,曾经写过山东威达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的原兴业证券研究员龙华感到奇怪:“我记得2005年的钢材价格好像是下跌的啊?”。海通证券钢材行业研究员刘彦奇也表示:“2004年的钢材市场呈现材料短缺状态,加上国家的宏观调控等政策的影响,钢材价格6月后整体上呈现上升趋势(如图1),从2003年年底的均价3300元/吨跃到2004年年底的4000元/吨,但是进入2005年从整个钢材行业价格来看,呈现大幅度的下跌趋势(如图2),甚至部分钢材价格已经回落到2003年的价格水平。”

  银河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孙勇指出:“2005年的钢材价格整体上确实是下降的。山东威达在《变更公告》中没有指明‘原材料钢材价格上涨’的时间,从公告日期中看是2005年8月,但所谓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以什么时间段判断的呢?2004年?还是2005年初?是不是在旧的价格体系的基础上做的《变更公告》呢?这只有山东威达自己清楚了,如果是这样,那这份公告就是份过期的说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