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债务重组保壳 *ST宝龙路在何方?

  1月3日,*ST宝龙(600988)发表公告,其第一大股东杨龙江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宝丰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向*ST宝龙无偿提供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偿还相关银行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在后者需要的情况下同意豁免其对宝丰电子的全部债务。

次日,该公司再次公告银行债务重组结果,宣布已经偿还多家银行的债务,且由于此次债务重组将产生1400万余元的债务重组收益(未经审计)。此一收益将使得*ST宝龙2007年扭亏为盈,从而化解了退市危机。然而,保住壳的*ST宝龙,其未来的路又在何方呢?

  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ST宝龙(原东方宝龙)于2004年3月底IPO。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募集资金投向集中在其主业??专用车特别是防弹运钞车上,总共募集到资金21569万,其中将近九成花在“专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剩余2711万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东方宝龙早在上市之初就有意转投乘用车。

  在东方宝龙上市之初,其大股东杨龙江旗下宝龙集团所属的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宝龙轻汽)正全力以赴开发MPV项目。为此,他与前妻黄乙珍曾于2004年下半年一而再再而三将其持有的东方宝龙股份质押给银行。

  2004年的最后一天,东方宝龙宣布,将“专用车技术改造”的子项目“技术中心改造”项目的实施地点改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和经济区,与专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合在一块实行,投资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原定4000多万元的基建项目暴增为10362万元,增幅为150%。从东方宝龙当时公告可以看出,该公司求变之心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4月,公司便与广州市增银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标的为9880万元的《永和工厂钢构厂房、道路、地下管网及门卫室、厂区绿化工程合同》,增银以总承包方式承接了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车技术改造项目建筑工程部分的实施任务。

  “明攻”专用车市场,“暗投”MPV项目。无论当初东方宝龙IPO的意图如何,无人可以否认,它一心想在汽车行业大展身手,延续昔日防弹运钞车的辉煌。然而,结果却很不如其所愿。

  屋漏偏遭连夜雨

  在上市之初,东方宝龙主业??运钞车其实已开始出现订单减少的局面。受此拖累,东方宝龙在上市当年的2004年业绩即出现下滑。上市一年之际,公司在2005年4月16日发布公告,将原用于购买募集资金项目“专用车技术改造”所需设备的3255万转用于购买MPV-E-PACE车身部件项目,全力豪赌MPV项目。

  未料尚未成功,诸多债主却集中上门。2005年6月28日,第一大股东广东省金安汽车工业制造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黄乙珍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1年。而这两部分股权已经被分别质押给广东发展银行以及中国光大银行。2005年6月30日,因拖欠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世贸大厦支行4500多万的借款,东方宝龙被告上法庭。5天以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因4000万逾期借款把东方宝龙告上法庭。时任董秘刘祥能表示,公司欠银行债务大概在1.3亿左右。

  在债务重重围困之下,东方宝龙尝试突围,它利用手中最后的法宝??价值3060万的TBL6508MPV车身模具??作为实物资产出资,与厦门金龙车身公司成立车身合资公司,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51%,合资期限为15年。当时的公告显示,预计合资公司在今后5年中,可获得6182.7万总利润。

  宝龙轻汽在关键时刻也掉链子。由于严重缺乏流动资金,宝龙轻汽陷入几乎停产的局面,生产难以为继,更有甚者,2005年9月29日宝龙轻汽由于无力偿还工商银行增长市支行的债务,其土地使用权、厂房以及资产悉数被查封或冻结。

  此后半年时间,东方宝龙再陷债务诉讼重围中,不得不将旗下资产一一拍卖抵债,甚至质押拍卖与厦门金龙的合资公司的股份。随后两年东方宝龙先是戴上ST帽子,2007年4月27日更是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变身*ST宝龙。

  失败的种子早已种下

  东方宝龙为何遭遇今天这样的局面?众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它在技术和资金都不具备的前提下,盲目进入MPV市场。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分析说,本来东方宝龙所处的防弹运钞车的市场就很狭窄,而它主要靠的是组装,严格来说并不算是汽车企业,上市第一年就不行了,后来更把主业当副业来做,企图两业并举,注定要失败。

  针对其MPV项目,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宝龙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产品做得不够好。宝龙MPV产品分为高中低三档,但与其他优势品牌相比,任何一档都不具备优势。”

  分析师们都不讳言,东方宝龙想突围是情理之中,关键是突围的方向。从其最初招股项目来看,东方宝龙想在其他专用车特别是环保清洁车上大展拳脚。然而正如曹鹤所言:“环保车、垃圾车都是地方企业在做,靠的是与地方的关系,经过地方批准才行,专用车市场有很多地方区隔,不容易打破这些保护壁垒。”正因为此,东方宝龙在这些项目上一直没能打开市场,找不到除防弹运钞车以外第二个专用车增长点。

  然而,成功的路还是存在的。作为东方宝龙头号竞争对手,同为上市公司的重庆迪马股份有限公司(600565)在经历了2003年运钞车行业的寒冬以后,一直试图向其他领域拓展,最后终于在2003年6月以资本运作方式,间接进入有线数字网络产品领域。其后,迪马股份于2007年12月完成定向增发募集到将近4.9亿资金,全力进军房地产业,主营业务正式从特种车转变成房地产,尽管迪马股份仍不忘“旧业”。其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迪马正在全力提升研发高端产品,依靠科技增加产品附加值,开发新车型。

  路漫漫其修远兮

  虽然暂时避免了退市的危险,但是保住壳的东方宝龙未来之路又在何方呢?记者日前致电东方宝龙,询问其目前的状况,得到其证券部的回答是: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原先在永和经济区利用将近1亿的募集资金建成的厂房早被拍卖以抵偿欠款,公司目前主要在增城基地组织生产,主要生产防弹运钞车,其他车型没有产出。

  前述证券部人士强调,公司经营状况还算稳定,今年已经收到部分订单。目前公司除了直销外,早前还与广州昱顺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签署了非独家代理销售防弹运钞车协议,两者一起共同开发防弹运钞车市场。

  当问及下属企业,特别是宝龙轻汽状况时,他回答道,此部分资产早前曾出租给一汽红塔,现正在协商终止合约的问题,随后要进行清点。如何处理这部分资产仍无定论,不过按照目前宝龙的状况来说,这部分产能不可能自用。

  从以上情况,我们看不到多少*ST宝龙走出泥淖、恢复活力的迹象。

  *ST宝龙下一步会如何走呢?自从去年11月初公告终止与湖北阳源科技的股权转让协议后,卖壳之事暂告一段落,令不少投资者希望落空。杨龙江在新年初如此大手笔重组银行债务,究竟是保壳后待价而沽还是埋有其他伏笔呢?这一切目前还没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龙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