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 细分领域 各有亮点

  □ 特约撰稿 余凯

  伴随着近两个交易日大盘在暴跌后的反弹和企稳,农业板块再度表现出强势特征。事实上,近期整个大农业板块可谓黑马频出,每个交易日都有不少的农业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甚至是涨停的位置。

从最新的数据情况来看,12月,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上月上涨1.7%,同比上涨15.9%。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农业板块的强者恒强,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产品价格上涨触发股价

  本轮农产品涨价主要是成本推动,短期内仍将高位运行。首先,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农业生产价格指数大幅上涨。其中,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指数比2006年上涨了20%以上,粮食生产价格指数上涨了10%,畜产品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了55%。在2008年人力成本上升、石油价格维持高位等负面因素影响下,农产品生产成本有可能进一步升高,从而支撑农产品价格维持高位。其次,受国际农产品价格带动。2006年以来,美国以玉米为原料的乙醇产业迅猛发展,这大大刺激了玉米等农作物的种植,粮食价格全面上涨。目前,用于制作生物燃料的玉米的播种面积已占玉米种植总面积的20%,而五、六年前,这一比例大约仅为5%。预计再过3至4年,这一比例将增至35%。这种措施带动了以玉米为代表的大宗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的态势,并通过各种途径对我国农产品市场造成影响,带动国内产品价格上涨。

  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升,需求变化是一个重要因素。进入21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普遍加速,2000年~2005年的人均实际GDP年均增长3.7%,比1980年~2000年期间高出1.2个百分点,食品需求的增长处于快速阶段。国内市场农产品需求也呈现增加态势,所以产品价格的可持续上涨是具备相当基础的,农业股的基本面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政策支持可持续发展

  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支农惠农政策,特别是2007年已是连续第四年以当年第一号文件的形式部署“三农”工作,力挺现代农业的建设,计划年内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额达到427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央财政已经安排88.7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同比增长48.6%)。2007年9月,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工作。12月19日的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扶持发展生猪生产,并决定增加能繁母猪补贴,今年政策到期后下一年度继续补贴,标准从50元人民币提高到100元。

  值得关注的是,农业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成为本次宏观调控的最大受益者。在钢铁、水泥、房地产等行业同时受到宏观紧缩的冲击时,国家对农业的财政补贴持续加大,部分上市公司税收的减免更是直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可以说政策面不遗余力的推动,对提振农业股板块的作用相当明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股的整体启动就有着丰富的内涵。

  关注行业领域细分

  水产品养殖:2007年,海参价格迭创新高,具备奢侈保健品特征的海参、鲍鱼、海胆、虾夷扇贝将迎来持续消费增长期,獐子岛(002069)、好当家(600467)、东方海洋(002086)将在不同程度上受益。从事淡水养殖的洞庭水殖(600257)主业将保持高速增长,也值得关注。

  食用油领域:国内食用油市场从2006年11月开始涨价,到目前为止,今年花生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6%至30%;菜籽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大豆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至36%。目前两市涉及食用油领域的主要有新赛股份(600540)、金健米业(600127)、维维股份(600300)等。

  乳业:在国外牛奶持续上涨的背景下,蒙牛、光明乳业等企业也于2007年12月1日再度上调部分乳品价格。据上海沃尔玛人士表示,近期各品牌的液态奶价格都在上涨,和10月相比,平均涨幅在6%左右。

  此外,伴着消费升级的深入进行,酒类及其它相关饮料领域也值得看好,白酒如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具备很强的市场定价能力,最近茅台的提价就充分显示出这一点;葡萄酒中张裕(000869)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未来业绩都将呈现快速增长,相关投资机会也值得关注。黄酒企业古越龙山(600059)也在日前发布公告称提高产品售价。浓缩苹果汁和番茄酱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浓缩苹果汁方面国投中鲁(600962)、交大博通(600455)也值得进一步看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