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位证监会前主席呼吁深化资本市场发展改革

  周正庆:现在有的新股上市首日价格过高、市盈率过高、换手率过大,然后连续下跌,有的跌幅超过40%,说明新股发行制度需要改革;同时,有的公司IPO后很快要求再融资,被认为影响了大盘的表现,就此问题,可以考虑是否需要对再融资行为进行一些控制。


  刘鸿儒:政府应尊重市场规律,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好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是我们的共识。股价的正常波动是否需要政府出面调控,值得研究,但股灾等非正常波动除外。

  周道炯:目前我国企业上市比例仅在万分之二三的水平,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为此,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市场。

  ⊙本报记者 周?

  “必须抓紧股市安全评估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建设。”“(各方对资本市场)认识的统一和提高,是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必须进一步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周正庆、刘鸿儒和周道炯,三位证监会前主席坐到一起,谈起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仍然是声声急切。

  昨日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应抓紧股市安全评估和应急预警处理机制建设,为判断股市是否健康提供客观依据。上述评估体系要根据指数、市盈率等指标反映出的情况对市场安全性进行评估,从国情特点出发,切忌盲目与国外成熟市场简单比较。

  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源于周正庆对一些言论的不满。他认为,此前一些缺乏数据支持和令人信服论证过程的言论,简单从与成熟市场对比的角度切入,称市场存在严重泡沫的观点,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和我国国情。为此,有必要研究建立相对客观的评估体系。

  周正庆的建议得到了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的赞同。他表示,需要及时研究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合理市盈率水平大致如何,分析评价市盈率是否合理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合适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是怎样的,合理的股市与债市市值比例又是怎样的,等等。

  周正庆还提出,如何调控资本市场,是一个新课题,不切实改进和完善金融结构,就不能改进和完善金融调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果金融结构不完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技术性调整”这些调控手段就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鸿儒则表示:“假如大家像对待银行那样对待资本市场,那我们资本市场的任何问题都好解决。”这段话引发现场热烈掌声。就此,刘鸿儒指出,有关各方对市场认识的统一和提高,是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当前有两个重要的认识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如何摆正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处理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二是如何摆好政府的位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尊重市场规律,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和执行好法律法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是我们的共识。”刘鸿儒说,股价的正常波动是否需要政府出面调控,值得研究,但股灾等非正常波动除外。

  三位前主席还谈到了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周正庆说,现在有的新股上市首日价格过高、市盈率过高、换手率过大,然后连续下跌,有的跌幅超过40%,说明新股发行制度需要改革;同时,有的公司IPO后很快要求再融资,被认为影响了大盘的表现,就此问题,可以考虑是否需要对再融资行为进行一些控制。他说,要解决上述这些深层次问题,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搞好多层次市场建设,做好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吸引社保、保险等长期合规资金入市,尽快推出创业板,改革中小板发行制度,进一步发挥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副会长周道炯提出,目前我国企业上市比例仅在万分之二三的水平,未来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为此,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多层次市场,提高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质量,严格监管、依法治市、防范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庆 | 刘鸿儒 | 周道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