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召集五大电企探讨加大煤炭供应

  各方皆称缺电根本原因是煤炭紧缺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最近,13个省份缺电,其中有没有电厂因为煤价上涨而不愿意采购,以此要挟电价上涨的因素?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煤炭企业、电力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电监会等多家单位,得到的答复均是这轮缺电根本原因是煤炭资源紧张。


  记者昨天还获悉,国家发改委召集了五大央企发电集团开会,探讨如何加大煤炭供应。

  以缺煤要挟涨价属臆测

  最近13个省缺电,对其原因猜测诸多。部分舆论称,此轮缺电是因为电厂欲以缺煤要挟涨价。电力行业人士表示,这种判断没有抓住根本,属于主观臆测。

  漳泽电力总会计师梁华军称,山西电厂是坐在“煤窝”上的企业。即便如此,山西20多座电厂,除了少数几座发电厂没有问题外,其余煤炭供应都很紧张,包括大同、朔州这些临近大煤矿的电厂。

  电力行业人士认为,相比电价,现在煤价确实高,但是只要有边际利润,电厂都不会选择不买煤停机。

  数位电监会人士表示,电厂还是有利润的,而且现在需求旺盛,电厂很在乎发电利用小时数。一旦停机了,固定费用、人工成本带来的损失更大。国家电网公司一位人士也认为,电厂不愿意采购而导致缺电的因素应该很少。

  根本原因是煤炭紧张

  梁华军认为,这轮缺电根本原因是煤炭资源紧张。“这点我们感受很深。”

  山西中电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山西的煤炭采购,其相关人士也告诉本报记者,缺电主要是因为资源紧张。而山西焦煤集团人士则表示,煤炭持续紧张很长时间了,这个月十多天煤炭都很紧张,全国情况差不多。

  “十一五”期间,煤矿扩建、新建非常多,以至于一度出现煤炭存在潜在过剩的担忧,为什么煤炭反而会出现紧张呢?山西中电燃料有限公司、漳泽电力都重点提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山西关停小煤窑的力度非常大,非法小煤窑根本拿不到生产计划、准销证,即便偷偷产了煤,煤炭也无法运出省。

  国家安监局曾透露,2005、2006、2007三年将总共关停10000个左右小煤矿。其中2007年被关停的小煤矿产能约在1亿吨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关停小煤窑对市场的影响看,我国对非法小煤矿产量统计可能严重不足。

  符合条件的必须恢复生产

  国家发改委在前天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中称,各地要从积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入手,提高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坚决纠正对所有煤矿一律停产、停而不整的消极做法;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

  昨天,国家发改委还召集五大电力央企,讨论如何提高煤炭供应。“要求多生产,可以部分地解决煤炭供应问题,但难度比较大。”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