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预防危机扩大华尔街拟注资美两大债券保险商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正在推动该国最大的金融机构集体行动,以拯救陷入困境的债券保险商,后者一度被视为可能引发第二轮金融风暴的“导火索”。

  注资最高可达150亿美元

  据报道,纽约保险业主管迪纳罗正在游说各大银行和券商共同注资该国最大的两家债券保险商MBIA和Ambac公司,以提升后者的信用评级,避免引发更广泛的危机。
消息人士称,迪纳罗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包括美联储纽约分行总裁盖特纳的支持。

  美国的债券保险业共承保了高达2.4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有分析认为,如果这些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将会给金融业带来新一轮的冲击波。

  在次贷危机全面冲击美国金融业的背景下,穆迪和标普等评级机构正在考虑重新评估对MBIA和Ambac等债券保险商的评级。通常情况下,被担保的市政债券通常会获得与承保企业相同的债信评级,一旦MBIA等保险商评级遭到下调,必然导致大量债券的投资评级被下调。而随着债券评级下调,投资人可能被迫抛售低等级的债券,持有这些债券的相关金融机构也可能出现更大的资产损失。本月惠誉已调降Ambac的AAA评级,主要是担心次级房贷损失可能增加。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对债券保险企业的注资可能达到150亿美元。不过据消息人士披露,最终的数目应该会稍小一些。为了商讨救援计划,监管部门特别召集了各大机构在纽约开会,会议长达两小时,高盛、美林、摩根大通、花旗以及美联银行等美国最大金融机构都有代表参加。

  事实上,监管部门早就意识到了债券保险业潜伏的巨大危机。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上个月曾成立了一家市政债券的保险分公司,据称就是迪纳罗极力推动的结果。

  推动美股大幅上涨

  受到注资传闻刺激,MBIA和Ambac的股价23日大幅飙升。全球最大的债券保险企业MBIA股价大涨33%,而第二大的Ambac则飙升了72%。分析师称,新的资金可能有助于保住MBIA等债券保险公司的最高信贷评等,也有助于恢复投资人信心。

  债券保险商可能得到注资的消息也带动了美股当天实现大逆转。23日早盘,由于投资人担心美联储的紧急降息可能不足以帮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道指一度暴跌300点以上,但在尾盘,受金融股集体反弹拉动,道指最终收涨298.98点,收于12270.17点,涨幅为2.50%。当天的波幅达632点,为该指数2002年7月24日以来的最大波动。在收盘前几分钟,盘中一度下跌近2%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强势上扬,收盘上涨2.14%。此前大跌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也上涨24.14点,报2316.41点,涨幅为1.05%。

  在MBIA和Ambac带动下,标准普尔金融指数当天攀升6.8%,创下逾五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各大金融股全线大涨,摩根大通收盘上涨12%,报45.72美元。美国银行涨8.5%,报40.57美元。花旗上涨1.96美元,至26.36美元。

  昨天亚太股市开盘后,金融股也普遍受到追捧,日本三菱日联等纷纷大涨,并带动地区股市普遍走高。其中,日经指数大涨2.05%,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韩国股市也上涨2.12%,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股市涨幅都超过2%。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