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论坛:美国经济减速可能拖累全球

  美国次贷危机、能源价格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是本次年会的最大焦点 本报传真图

  与会人员正在讨论 本报传真图

  在23日拉开帷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笼罩在次贷危机阴影下的美国经济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
按照惯例,每次年会的首场研讨会都是对当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展望。与去年普遍乐观的情绪相比,今年与会人士大多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一些经济学家们在年会上警告说,美国经济减速已在所难免,全球经济恐将受到拖累。

  本次年会为期5天,主题是“合作创新的力量”。除了这些经济话题外,气候变化、中东问题、巴基斯坦问题、非洲援助等话题也将是论坛本次年会的重要话题。

  美国经济硬着陆将影响全球经济

  担心

  在当天有关全球经济形势的首场研讨会上,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说,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宣布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一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

  他预计,伴随着次贷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到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企业信贷等领域,美国即将面临的经济萧条很可能会持续三个季度左右的时间。鲁比尼同时认为,在美国经济硬着陆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将无法幸免。

  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对鲁比尼的看法表示基本认同。他指出,美国的消费支出高达9万亿美元,如果美国消费者受次贷危机影响收紧了钱袋子,势必会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他说:“我认为,那将是一个相当痛苦、相对较长的衰退期。”

  罗奇还指出,欧洲不太可能免受全球经济减速的冲击。他预计,欧洲中央银行在接连数月维持利率不变后,近期将会步美联储后尘,采取降息手段。

  但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却相当乐观。他认为,悲观论者低估了新兴经济体在抵消美国经济减速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就印度而言,纳特认为,印度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内需支撑,因此可以避免美国经济减速带来的冲击。

  美经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

  赖斯

  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虽然近来人们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感到担忧,但她认为美国经济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赖斯说,美国经济是有回弹力的,其结构是合理的,其长期基本要素也是健康的。美国继续欢迎外国投资和自由贸易,其经济也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赖斯说,她知道许多人对近来美国金融市场的波动和美国经济的前景感到担忧。但布什总统已宣布了一项有意义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促进消费和企业投资。此外,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在积极努力,敦促国会两党领导人密切合作,以便尽快就这项迅捷有力而且广泛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一致。赖斯说,人们应该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力量抱有信心,并采取自信的行动。

  在当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前景堪忧,但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会有不错的表现,这将有助于缓解美国经济增长减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俄财长

  高外储国家有助于稳定世界经济

  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俄罗斯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23日表示,包括俄罗斯、中东、中国、新加坡等在内的一些高黄金及外汇储备国家和地区对于帮助世界经济渡过当前危机将具有积极作用。

  库德林说:“像任何一个拥有大量黄金和外汇储备的国家一样,俄罗斯将帮助缓解世界(经济)危机。”

  他还表示,高黄金及外汇储备帮助俄罗斯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尽管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危机同样会影响到俄罗斯,但由于俄拥有完善的防御和免疫系统,因此受影响程度将低于其他主要市场。

  此前,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际金融学院也发布报告指出,高油价给海湾国家带来滚滚石油美元后,各国政府纷纷将大量的财政盈余转换成外汇储备和海外投资财富管理基金。这将对稳定和推动国际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库德林24日在出席年会有关主权基金专题讨论时说,主权基金在全球市场上正发挥着积极作用。库德林说,主权基金对全球经济是有益的,声称主权基金在进行海外投资时掺杂政治意图的指责言过其实,一些西方国家大可不必担忧。库德林认为,主权基金实际上满足了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其投资也受到许多公司的欢迎,尤其是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资金雄厚的主权基金有助于缓解西方主要金融市场普遍遭遇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罗奇 | 纳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