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金融时报》:金融动荡成因需多方考察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登其副总编、首席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的文章《金融危机如暗房里的大象》,认为不同经济学家对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动荡的解释就像是盲人摸象,每个人只触摸到了真相的一个部分,因此要认识这场金融动荡的真相,或许需将多方观点综合起来。


  次贷金融危机缘何发生,目前主流经济学界主要有三种看法:

  第一种观点认为,这场动荡是金融系统的本质缺陷造成的,一个自由的金融系统为追逐超额利润提供了可能,同时也存在隐患。这种观点的代表理论是“明斯基时刻”。

  明斯基(1919-1996)曾是美国华盛顿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他提出了“金融不稳定”假说,认为行情好的时候,投资者倾向于冒险;行情好的时间越长,投资者甘冒的风险就越大,直到其资产所产生的利润不足以偿付他们的投资贷款时,市场就达到了崩溃的临界点。明斯基时刻到来,金融危机将爆发,市场资金失血,央行可能被迫干预。

  第二种观点认为,美联储自2001年9月以来的长期超宽松货币政策应对这场动荡负责,而格林斯潘难辞其咎。持这一观点的包括斯坦福大学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泰勒,他提出的“泰勒规则”描述了美联储应当如何针对通胀和经济状况确定利率水平,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有深远影响。泰勒认为,美联储2002年和2003年的货币政策背离了泰勒规则,其错误政策造成市场资产价格泡沫产生。

  第三种观点认为,全球宏观经济失序应当为次贷危机负责。这一观点认为,由于海外大量资金最终回流到美国,美联储被迫维持低利率以刺激国内金融产业的需求,以消化流入的巨额资金。

  文章认为,三种观点都有部分合理之处,综合起来看或能一窥这场金融动荡的真貌。

  (本版均综合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