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景气上升 化工板块注定要爆发

  ⊙本报记者 张雪

  在周边市场普遍回暖的情况下,A股市场也迎来反弹。而今年的热点板块化工板块,紧随农业板块,成为昨日反弹的先锋。事实上,从去年12月份开始,化工股便开始受到市场追捧。这与市场主力、机构投资者的看好不无关系。


  行业景气为主流观点

  化工行业是我国宏观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与钢铁、能源等一样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从各券商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化工行业策略报告看,机构整体看好该行业的后市发展。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对于化工行业的判断较为乐观,给予“领先大市”或“看好”评级。

  “注定要在沉默中爆发”,安信证券预计,化工行业为估值洼地,蕴含着爆发能量,并预计2008年化工将继续维持增长态势,部分子行业将逐步进入景气阶段。安信证券认为化工行业2008年上半年将超越大盘指数。

  国泰君安认为,2007年,化工行业在经历2006年的震荡盘整后再次呈现景气上扬的发展态势,无论是行业还是相关上市公司的产销和效益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008年,出口和国内适度通胀两大因素将继续对行业运行发挥积极且重要的影响,在行业产能快速增长的支撑下,预计化工行业整体将继续呈现较快增长,而各子行业则仍将维持冷热不均的局面。

  而中原证券、长江证券等研究所的判断偏空。长江证券在对行业大市看好的情况下,认为该行业总体上继续保持景气,但景气度已有所下降。长江证券指出,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原油价格的波动影响着中国化工行业的整体发展。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效益增速出现放缓迹象,景气有所下降。中原证券研究所也预计,在化工行业原料涨价、竞争激烈、出口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下,2008年行业利润增速放缓。

  节能减排带来发展契机

  节能减排是所有券商看好化工行业的重要理由之一。因为在化工行业中,实现循环经济、零排放的企业仍属少数,大部分企业还未改变高污、高能耗的形象,而化工行业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国家已将减能排作为一项长期国策摆上了突出重要的地位,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并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并举来推动节能减排。

  长江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均认为,节能减排对化工行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长江证券预计节能减排必将引导化工行业拉开整合的大幕,优势企业将因此获得好的发展契机。国泰君安预计,节能减排会使部分企业降低开工率、增加环保投入,增加资本开支,但也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中原证券认为节能任务2007年未完成,2008年力度会加大。

  国泰君安解释,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节能减排也将为化工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对于2008年,券商普遍看好三条投资思路,建筑节能给聚氨酯保温材料带来的长期机会,先进洁净煤气化技术带来的成本降低机会,以及关闭高污染落后产能给染料行业龙头带来的机会。

  发展煤化工势在必行

  化工行业的子行业众多,除了有机品、化肥子行业外,煤化工子行业被所有券商一致看好。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的化工过程,而本轮国际原油价格自2001年以来的大幅上涨,是直接导致当前煤化工行业高景气运行的主要原因。

  国都证券研究所解释,在国内市场上,虽然煤的价格近年有所上涨,但涨幅明显低于国际市场的油价和气价的涨幅,而相应的产品价格却因国际接轨因素而大幅提高,从而使煤化工企业相关产品的毛利空间大幅提高,并推动了部分过去不具备技术经济可行性的项目跨过成本门槛,如煤炭的间接液化项目等。

  国都证券建议,要投资于借高油价“东风”快速发展的煤化工上市公司,主要是拥有煤制甲醇、煤制合成氨、“煤焦化+粗苯精制”以及BDO、PVA和PTMEG等精细化工产品的煤化工类上市公司。中原证券同样建议,高度关注拥有煤炭资源或计划向上游煤炭资源扩张的有实力;具备关键技术;提供煤化工技术、装备及工程设计;在合成气领域具备多联产能力的煤工企业,如ST丹科华鲁恒升等。

  在众多子行业的百余只个股中,烟台万华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宠儿”,十余家券商给予该股“增持”或“买入”评级,盐湖钾肥也被多数券商推荐。此外,新安股份、华鲁恒升、云天化山西三维等个股也有不少券商看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