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投资收益掀起22倍增幅 S爱建主业失色

  作为资本市场为数不多的S股,S爱建不久的将来将摘去“S”帽子,完成其股改历史使命。更重要的是,在股改即将收官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07年业绩将暴增22倍。

  S爱建刚于1月2日在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股改方案。

根据S爱建的股改安排,公司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按10:3.69865的比例转增股本,公司第一、第二大非流通股股东爱建基金会、上海工商联以应得转增股份合计4012.7436万股赠与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每10股实际获得5股转增股份,对价水平相当于每10股送0.95股。募集法人股既不支付也不获得对价。方案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1月29日恢复交易,股票简称变更为“爱建股份”。

  除了股改的即将收官,最令市场兴奋的莫过于公司表示去年全年业绩将大增22倍。据公司昨日就此事发布的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200%以上,每股收益约0.80元以上。资料显示,S爱建2006年的净利润约为1550万元,每股收益为0.034元。以此计算,S爱建2007年的净利润将达到35650万元以上。

  S爱建主营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实业投资、进出口业务等,是上海市实力强大的金融、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也是我国上市公司中少数几家具备证券、信托金融牌照的企业之一。公司直接控股爱建信托,并参股爱建证券,在金融领域实力较强。但公司这次业绩暴增却并非源于主业,而是受益于去年我国证券市场牛市行情带来的法人股投资收益的增长。

  公司自身也在公告中表示,业绩暴增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售所持有其他上市公司可流通法人股带来了较大收益,以及公司对下属企业投资收益增加。据公司去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07年前3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23亿元,同比增长522%,对营业利润的贡献超过100%。其中,出售所持有的浦发银行申能股份等获得收益2.77亿元。

  此外,公司控股的爱建证券上半年已取得净利润2.63亿元、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收益0.53亿元,初步估算前3季度公司由此获得的投资收益在0.8亿元左右。

  虽然S爱建靠着投资收益2007年业绩不俗,但市场人士对其未来发展仍不敢太过乐观。有关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尽管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主营业务的经营状况并没有根本性好转。虽然主要业务资格保牌已经无忧,但支撑公司业务运作的现金流仍然十分缺乏、证券和信托业务的竞争力仍然较弱。依爱建目前的资产规模、经营能力现状,如果不进行重组,就无法做大做强,走上快速发展轨道,因此“重组势在必行”,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主营业务竞争力的提升将主要取决于公司的重组力度。

  ■研究员观点

  依托于爱建证券和法人股出售,S爱建在2008年仍可能保持业绩的稳定性。根据分析,明年证券行业总体将保持20%至30%的增长,爱建证券将继续分享行业增长;而在法人股投资方面,公司仍持有部分上市公司股权,浮盈达3亿元左右,此外,公司还持有金港信托、上国投、国泰基金、申银万国和天安保险等众多金融企业的法人股,这部分股权的快速增值也将为公司储备一定的利润来源。

  但从主营业务来看,考虑到重组的不确定性,预计信托和房地产要等到2009年以后才能真正贡献业绩。就重组而言,公司重组的思路已然清晰,即尽快通过重组做大做强金融和地产主业。就重组方案来看,公司可能视情况采取全面重组或分步重组的方式,其中爱建信托将会是重组的重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