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蒙牛启用沼气发电 打通环保产业链

x  在环保原则渐受重视的市场环境下,中国乳业巨头已开始启动与环保相关的产业链重组。据本报了解,蒙牛乳业(2319.HK)此前投资4500万元建设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于近日正式投产使用,该电厂每年可提供约1000万千瓦时电量,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

  “这是国内乳品企业在资源再利用和打通能源产业方面的首次尝试。”蒙牛相关发言人介绍。

  据了解,蒙牛沼气发电项目的总体规划启动于2005年,可日生产沼气1.2万立方米,日发电3万千瓦时,每年生产有机肥约20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省约5000吨标准煤。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及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其中,沼气发酵罐、发电机组及储气罐是从德国和奥地利引进,电厂还采用德国沼气发酵计算机集中控制管理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运行,这在我国大型畜禽养殖场尚属首次。

  蒙牛方面称,发电产生的热能将用来维护牧场的日常供暖,所生产的中水全部用于园区绿化和灌溉牧草,形成了牧场种植、奶牛养殖、产品加工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而沼气发电厂所发电量除企业自身使用外,还可以向国家电网供电,虽然目前发电量有限,但在电力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这不失为另一种能源生产思路。

  “这种想法源于我们对牧场畜类粪便处理和再利用的环保计划。”蒙牛方面表示。目前,蒙牛共有6个牧场,随着第一个沼气发电项目的启动,蒙牛其余牧场都将逐渐推广这种处理模式。这将为蒙牛提供又一个收入来源,甚至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节能减排指标。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沼气发电项目顺利推广,蒙牛的年利润将由此再增7000万-8000万元。今年以来,蒙牛股价累计调整幅度达到24%,其中港股大市出现整体回落,以及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对包括乳制品(鲜牛奶)在内的部分主要生活必需食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均对公司股价造成压力。

  中银国际日前发表研究报告预测,蒙牛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收入增长分别为33%、28%和25%,这三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为0.68元、0.9元和1.22元。基于35倍2008年预测市盈率,将目标价由35.3港元下调至34.02港元,并维持对其“优于大市”的评级。昨日,蒙牛股价报收于20.95港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