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要在行业洗牌中争取话语权

  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邯钢致力于装备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各种条件制约,规模发展不快,规模优势相对减弱。

  “邯钢在钢铁企业中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9位降到了第15位,先后有马钢、唐钢、北钢、沙钢等企业跑到了邯钢前面。

与邯钢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济钢、莱钢、安钢也在前两年超过了千万吨规模,未来邯钢要加快规模发展速度,在钢铁业重新洗牌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刘如军说。

  目前,邯钢集团本部的钢铁主业资产目前都已成为邯钢股份的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去年集团本部实现产钢600万吨,利润15.3亿元。

  以刘如军为首的邯钢集团新一任领导2002年上任以来,邯钢还跨区域重组了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和河北衡水薄板公司。这两家企业去年实现利润分别为9亿元和320万元。

  邯钢人士透露,舞钢目前由于其产品宽厚板在海内外影响非常大,盈利水平甚至已经超过了邯钢股份,成为集团利润来源的一个主要增长点,而舞钢由于股权多元化,此前邯钢只持有其约一半的股权,去年集团从其他公司股东收购了舞钢10.79%的股权,控股权已达61%。舞钢今年将加快新线二期建设和投产进度,产钢要达到300万吨。

  据悉,明年邯宝公司将实现产钢150万吨,成为邯钢集团又一利润增长亮点。而衡水薄板公司由于大部分股权由资产管理公司所有,邯钢占股比例不到两成,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下一步邯钢将加大投资扩张该公司的规模,近期目标为150万吨,从而在增量上增强股权控制。

  邯钢高层人士表示,石钢、邢钢由于股份制改造和外资入股,国有股权比例已较小,但通过国资委将国有股划转邯钢,由邯钢行使出资人权利参与管理是可行的,尽管不控股,邯钢和这两家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其他领域合作,或在增量上进行更多合作。

  据记者了解,石钢、邢钢股权划转一事今年年内或能成行,届时,邯钢集团将会将二者的财务报表与公司合并。但也有研究员指出,石钢、邢钢国有股权太低将增大整合重组难度。

  2006年,邯钢集团与河北两大民营钢铁企业河北文丰钢铁公司、德龙钢铁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实现原料和销售统一。邯钢计划循序渐进与这两家企业建立产权纽带,比如互相参股,再逐渐形成统一体。

  而规划在2010年建成的邯黄(邯郸至黄骅港)铁路成为邯钢谋求沿海千万吨级新项目的重要依托,也形成了邯钢最重要的出海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钢 | 石钢 | 刘如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