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 > 相关新闻

达沃斯调查显示:全球经济最大风险并非美国衰退

  面对危机缺乏协调才是“致命软肋”

  “如果我们只依靠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2008年采取行动就太晚了。但如果我们协同反应,2008还不算晚。”

  在世界经济论坛(WEF)2008年会题为“应对不确定性”的头脑风暴讨论会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商业管理与经济学教授、曾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劳拉?泰森(Laura D. Tyson)如是表示。

  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油价居高不下、美元不断走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等风险高悬,世界经济的前景成为本届达沃斯年会自然而然的焦点。本次“应对不确定性”讨论会明确指出了目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九大风险。

  出人意料的是,与会者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并非美国经济衰退,而是对目前的危机缺乏协调反应??18.5%的与会者认为这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危险;其次是对目前的危机处置不当(18.1%)和信心大范围崩溃(16.7%);只有11%的人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最值得关注。

  劳拉?泰森首先发言,呼吁全球加强协调来应对危机:“我们需要突破传统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模式。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缺乏领导力。”

  埃及财政部长加利也表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是个解决办法。因为如果我们不合作,金融危机就会波及实体经济。出于对全球化的忧虑,发达国家中将出现保护主义。而这种忧虑是中期最大的威胁。”

  达沃斯年会的与会者在就全球经济前景进行的讨论中,对新兴市场国家能否摆脱次贷危机和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也有一些与会者寄希望于主权财富基金来拯救全球金融市场。

  而华盛顿的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理事弗雷格?伯格斯坦(C. Fred Bergsten)则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前景抱有忧虑:“地缘政治危机有可能把油价推升至200美元。这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一样会对新兴市场国家产生打击。”

  新兴市场国家却充满信心。阿联酋玛什莱克银行(Mashreqbank)CEO格莱尔(Abdul Aziz Al Ghurair)表示:“海合会六国正向开放市场迈进,正如当年的欧盟一样。在未来7年间,这些国家一道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阿联酋正以12%的高速度发展。海湾地区将在区域和全球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一些机构已经在美国和中国展开投资活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拉 | 泰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