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站在衰退边缘英国经济“瑟瑟发抖”

  形势把英格兰银行推入两难境地。2月份究竟该不该降息?降息,通胀将进一步抬头;不降息,消费将持续疲软,也不利于经济增长。而央行手中的货币政策工具本就有限,除去利率调节和公开市场操作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岁末年初,每个国家都要辞旧迎新。

但对英国来说,2008年的开局显然并不顺利。当英国人从圣诞和新年的夜夜笙歌及泰晤士河畔的盛大烟花中回过神来时,才发现2007年8月以来的次贷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迹象,也伴随他们一起进入了2008年。

  新年“噩梦”开局

  元旦过后的第一个星期,英国NPower能源公司率先“发难”,宣布将把天然气价和电价提高15%,令全英震惊。两天后,首相布朗就在接受《观察家报》专访时警告说,当前英国经济状况“困难而危险”,整个2008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他还在专访中特别提到了潜在的通货膨胀问题。媒体普遍认为,这与NPower的提价有很大关系。

  接着,在1月9日,英国最大的连锁服装销售商玛莎(Marks & Spencer)发布的报告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比2006年同期下降2.2%。这一突如其来的数据加大了市场对英国经济运行状况的担忧,不但令当天英国股市下跌1.3%,拖累零售、航空、旅游等与消费者支出密切相关的行业股价下挫,更令英镑汇率进一步下跌。去年11月,英镑兑美元汇率曾一度达到2.11:1的高位,但1月9日那天已跌到1.96:1,跌幅超7%。这给第二天将决定是否降息的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又施加了额外的压力。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格兰银行这次很可能维持利率不变。在路透社对伦敦金融城63名经济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只有12人预计英格兰银行会降息??虽然这些经济学家中的多数人认为,降息是迟早的事,不是这个月,就是下个月。

  英欧央行同日拒绝降息

  10日,正如多数人预料的那样,英格兰银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5%不变。考虑到英格兰银行已于去年12月降息25个基点,这次按兵不动,部分也是希望再观察一段时间,等上次降息的效果更加明显后再作下一步打算。当然,由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的通胀,也是英国央行按兵不动的原因之一。有分析师指出,英国央行降息动作太大将加剧通胀风险,这是英国政府不希望看到的。

  无独有偶,欧洲央行同一天也作出了将利率维持在4%不变的决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他这么做是为了在欧洲各国薪资谈判开始前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不会降息”的信号。他强调,欧洲央行的目标是把欧元区的通胀率控制在2%以内,因此不会贸然降息。但有市场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英美两国降息也是大势所趋,因此欧洲央行拒绝降息的做法值得商榷。

  总体来看,虽然英格兰银行和欧洲央行都没有降息,但外界对其下一步的期待却截然相反,这对英镑汇率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英镑先升后贬的背后

  从去年4月英镑兑美元汇率第一次突破2:1大关以来,美国就成了英国公民旅游购物的“天堂”。从复活节(3月21日起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到暑假,英国人成群结队涌向美国,有报道甚至略带夸张地称,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上,一半以上的游客都是英国人。英镑兑美元汇率去年11月达到2.11:1的最高点时,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还说:“如果你想找一种具有稳定汇率的货币,那没有比英镑更合适的了。”

  但自那以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便一路下滑,到今年1月已跌去约7%;英镑兑欧元汇率更是跌了9%,是自1992年英镑被迫退出欧洲汇率机制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这也导致英国经济规模自1999年以来首次被法国超过。

  英镑这般跌法,颇有步美元后尘之势。这倒也不足为奇,因为英美经济在许多方面非常相像。譬如,两国都有巨额的经常项目赤字,多年的低利率政策均助长了信贷泛滥,从而导致两国居民储蓄率偏低、可支配收入下降、资产价格(如房价)暴涨。

  但仔细观察后可以发现,在这些方面,英国的状况其实比美国更糟。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英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达到GDP的5.7%,比率超过了美国,也是七大工业国(G7)中最高的;英国的房价涨幅也远高于美国,仅从国民按揭贷款额与GDP的比率看,截至2006年底,英国为126%,美国为104%。与美国相比,英国经济规模更小,开放程度更高,因而也更容易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各类数据都显示,英镑已被高估,此前的汇率显然无法持续下去。

  祸福参半的贬值

  目前看来,英镑一定程度的贬值不可避免,这对想去美国旅游、购物的英国人来说当然不是好事。但多数英国人的消费能力其实来自低利率信贷,属于寅吃卯粮、借钱消费。去年英格兰银行连续4次加息后,这样的消费本就无法维持下去。因此可以预计,今年英国人的消费能力将受到较大冲击,连带拖累经济增长。

  但英镑贬值对英国的出口商是件好事。近年来,英镑的坚挺对英国出口商、尤其是制造商的打击很大。如今英镑走弱,正是制造商们恢复元气的大好时机,对那些以北美为主要市场、以美元为主要应收账款货币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这些企业的业绩好了,也可以部分抵消居民消费疲软对经济的影响。

  当然,有得必有失,对那些英国国内企业,特别是需要大量从海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来说,英镑贬值将直接影响它们的购买力,进而影响企业的收益。目前,资本市场已作出反应,一些基金经理开始调整手中的投资组合,将更多资金投向出口型企业。甚至有基金准备将资金从英国股市调往美国股市。这样,即便美国股市本身不涨,他们仅靠英镑的下跌也能带来一定收益。另有一些参与外汇交易的基金经理们则取消了英镑兑美元的5年期对冲产品。

  此间多数分析师及评论家均认为,总体而言,英镑贬值虽然会在短期内令英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有可能导致一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但这样的调整是必需的,长痛不如短痛,英国的房价必须下跌、经常账户赤字必须减少、居民储蓄率必须提高。只有这样,英国经济才有可能“软着陆”,才能可持续发展。

  通胀压力蔓延

  现在的问题是,在全球经济受到次贷危机严重打击的大背景下,英格兰银行有能力带领英国经济抵御衰退、保持增长吗?

  形势显然是严峻的。虽然英格兰银行10日顶住压力,维持利率不变,但接下来的一周,宏观经济面上的坏消息仍接踵而来:14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英国的产品出厂价涨幅达到11.2%,创16年来的新高。经济学家们由此担心,生产商有可能把因生产成本上升而带来的价格压力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加剧通货膨胀。

  一天后,英国国家统计局又宣布,去年12月英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0.6%,折算成年通货膨胀率为2.1%。高于英格兰银行1.9%的预期。其中,食品价格暴涨是CPI上涨的最主要原因。而公众此前已经获悉,去年英国的食品价格涨幅为7.4%,燃油价格涨幅更是高于20%,通货膨胀已近在眼前。

  与通胀相对应的,是英国消费者支出的疲软。前文已经提到玛莎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不尽如人意。而英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零售业去年12月的整体业绩,更是同比下跌0.4%,远低于增长0.2%的预期,可说是惨不忍睹。即便是整个第四季度,这一项的增幅也只有区区0.4%,比前两个季度的1.4%差远了。有分析师担心,这很可能只是消费者缩减开支的开始。若真如此,英国经济所受的打击将是极大的,因为英国GDP的2/3都来自消费。

  这一回,连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特易购 (Tesco)的首席财务官安德鲁?希金森也急了,他公开呼吁英格兰银行降息推动消费,理由是零售业竞争激烈,超市无法像能源公司那样说涨价就涨价。

  英格兰银行的两难境地

  形势把英格兰银行推入到两难境地。2月份究竟该不该降息?降息,通胀将进一步抬头;不降息,消费将持续疲软,也不利于经济增长。而央行手中的货币政策工具本就有限,除去利率调节和公开市场操作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其实英格兰银行的这种处境,早已在各研究机构、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关于是否降息的分歧中充分反映出来。但不知为何,英格兰银行负责金融稳定的副行长约翰?吉弗爵士仍在17日的伦敦工商总会晚宴上公开强调,英格兰银行下月的利率调节将如何进行,现在还很不清晰。他表示,央行的利率决策本就很难,但决策作出后,如何向公众解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他唯一能肯定的就是目前宣布次贷危机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他解释说,信贷紧缩将影响企业投资,而物价上涨将带来员工薪资上涨的压力,所有这些对企业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对整体经济运行也一样。

  吉弗爵士的话没能给市场带来一丁点儿明确的信号,反倒加剧了市场的困扰。就在约翰爵士讲话后的第二天,大西洋彼岸传来布什总统宣布实施金额高达约15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的消息。时值周末,英国政府当时未作任何表态。但美国的做法显然表明,在货币政策效果平平、央行束手无策之际,或许只有财政政策才是避免经济衰退的最后一根稻草。

  而英国还能有何动作,除了默文?金外,就要看财相达林和首相布朗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