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停牌前夕 “ST敢死队”抢入S*ST鑫安

  “S*ST”,也是一种吸引力。

  1月22日,S*ST鑫安(000719.SZ)公布2007年年报,并宣布停牌,等待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这是它的连续第三个亏损年报,也是沪深两市中首批2007年年报之一。

  但是,在停牌前的近十个交易日,已经宣布全面停产两年半的S*ST鑫安交易异常活跃,其间换手率逾100%,最后收盘价停在9.27元的高价。在S*ST鑫安“重组无望”的公告声中,谁在出货?谁在抢进?S*ST鑫安真的“重组无望”吗?

  十个交易日换手逾100%

  “我也感到纳闷。”这是S*ST鑫安一位董事对其停牌前行情表示看法。

  自2005年全面停产并公布了巨额亏损的年报以来,S*ST鑫安业务没有改善,重组亦无进展,公司公告屡屡提示退市风险,而停牌日期,也就是2007年年报公布日期也已于1月初预告。

  就在停牌前倒数第十个交易日,1月8日,S*ST鑫安股价绝地反攻,从跌停直奔涨停,换手率达18.42%,创出上市以来的第二高换手率(最高换手率为上市首日),当天收盘于8.95元。之后几天,公司股价连续“过山车”般表演,先暴涨再暴跌,巨量换手频现。

  上证指数暴跌5.14%的“1?21”当天,正是S*ST鑫安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S*ST鑫安再次放量震荡,以跌停开盘,但盘中几乎拉至涨停,收跌2.22%,全天换手率达13.78%,最终定格在9.27元的高价。

  根据Wind统计,1月8日~21日的10个交易日内,S*ST鑫安股价振幅达30.63%,累计换手率达102.01%,成交量达5015.84万股,成交金额超过4.7亿元,而其流通股股本一共只有不足5000万股。

  在2007年“5?30”之前,S*ST鑫安在当时一轮低价题材股狂潮中飙升,从3元多起步飞奔5个月,最高接近14元,此后几经震荡,这只业绩持续亏损的股票也没有下过6.5元。

  “已经多次公告公司处于高风险状态。”上述董事表示不解。

  谁在“抢”S*ST鑫安?

  “我们抢了一些筹码。”投资者J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他自称买了3万股的S*ST鑫安。

  J先生是一名“敢死队”投资者。这类“敢死队”投资者看中ST类公司重组的可能性,在其暂停上市前“置之死地而后生”,进场抢筹,如果这家公司正好还没有股改,更是他们的首选。“S*ST鑫安”中的一连串符合,无疑是他们偏爱的。

  类似的操作,J先生自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ST仁和(000650.SZ)股改复牌首日,暴涨917.39%;ST浪莎(600137.SH)股改复牌首日,暴涨849.30%;ST亚星(600213.SH)股改复牌首日,暴涨308.81%;ST棱光(600629.SH)股改复牌首日,暴涨1097.52%……同时,股改还会获得送股、转增等对价。这些经典战例,J先生自称无役不与,而且在某些战役中成为流通股股东“领头人”之一,通过互联网组织流通股股东,参与股改方案的谈判。

  一位同样偏爱S和ST股的深圳投资者表示他没有买进S*ST鑫安:一则目前其主要资金套在另一只ST股上,二则S*ST鑫安9元多的股价过高;但他也认为“这个股票后面有的是题材”。

  J先生认为在停牌前抢筹的还有“主力资金”,即庄家。“从股东数据来看,S*ST鑫安二级市场被庄家控盘明显。”

  2001~2006年,S*ST鑫安股东户数都在1万以上,甚至超过2万,户均持股未超过5000股。到2007年,S*ST鑫安各季度的股东户数分别为8433、5677、6503、7549户,户均持股数分别为5830.8、8661.4、7561.3、6513.6股。在券商行情软件中,被描述为“非常集中”。

  2007年上半年,S*ST鑫安股价上涨约3倍,“5?30”被腰斩,停牌前再度推高到9元以上。J先生认为,“主力资金”应该对S*ST鑫安有比较长远的把握,否则不会将股价推高。

  “停牌前几天有流通股股东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我告诉他们公司目前还没有重组方案,并面临诸多风险。”上述董事说。

  S*ST鑫安2007年年报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位居榜首的武汉塬生光电通信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武汉塬生”)自去年中报新进并一直居第一,在三季度减持约50多万股,到年底尚持有140万股。

  2006年,武汉塬生与明天科技(600091.SH)签署过一项关于内蒙古海吉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9.13%股权转让协议。根据明天科技当时的公告,武汉塬生注册地址为洪山区关山二路高科大厦,注册资本2.5亿元,法定代表人李腾飞,主要股东为夏亮(16.4%)、李腾飞(14%)、肖桂东(9.6%)、王珍强(15.2%)等8位自然人。

  S*ST鑫安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庾燕航自去年中报至年报,均持有110多万股。第三大流通股股东黄冠辉2006年三季报以30多万股位居第九,2007年中报加仓至101万多股,年底持有100万股。

  上述董事表示,公司与主要流通股股东均未有过联系。

  重组希望几何?

  J先生买入的理由不仅仅是对“主力资金”的判断,他认为S*ST鑫安重组的可能性较大。J先生的另一个推断是:S*ST鑫安在沪深两市第一批公布年报,就是为了配合重组,因为二级市场的炒作有可能影响到重组进展。

  1月22日,S*ST鑫安成为沪深两市最早公布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当天最难看的一份年报:亏损超过1.3亿元,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宣告停牌,等待交易所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但上述S*ST鑫安董事一再表示:“跟前几次公告一样,目前没有任何重组事项。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与S*ST鑫安进行过重组谈判。早日停牌是对投资者负责,避免恶性炒作。”

  在风险提示公告和2007年年报中,S*ST鑫安都用了“重组无望”四个字。与其他上市公司“重组尚无进展”、“无实质进展”的表述相比,这四个字显得很绝望。

  2007年9月,第二大股东河南永盛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永盛投资”)与河南城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城惠房地产”)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城惠房地产以4000万元收购永盛投资持有的S*ST鑫安28%股权。

  28%,与第一大股东花园集团的持股比例28.99%仅有一步之遥,城惠房地产能否重组S*ST鑫安?上述董事表示,股权转让是股东之间的事情;但他对此并不乐观,因为城惠集团本身就是亏损企业,无力重组S*ST鑫安。根据公告,城惠房地产2004~2006年均未盈利。另外,由于永盛投资所持股权已被司法冻结,上述转让至今尚未完成过户。

  另一个被部分投资当作重组信号的事件是,S*ST鑫安今年1月公告称将增补两名独立董事。而上述董事称,这是因为原有两名独立董事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履行职责,更换独立董事将有助于董事会更好地沟通和正常工作。

  上述S*ST鑫安董事表示,在往后的日子,董事会将继续按规定披露应披露的信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