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服首笔海外并购失利 收购俄罗斯项目搁浅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601808.SH,2883.HK,下称“中海油服”)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公司在俄罗斯的一个收购计划落败。不过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这不会阻挡其继续海外收购的步伐。

  2006年12月,中海油服董秘陈卫东向记者首次透露海外扩张的计划,当时他说中海油服的收购目标为俄罗斯一家并不太大的私人企业,中海油服将会控股。

  后市场传出公司收购对象将是TNK-BP下属子公司STU的控股权。实际上,中海油服自2007年2月以来一直在等待获得俄罗斯政府对此项目的批准。

  中海油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个收购总价值约为1000多万美元,不过去年接近年底的时候,中海油服已被告知收购计划被拒绝。俄罗斯政府没有通过该计划,但对方没有进一步说明不同意被收购的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这次是中海油服首次进军海外,因此对公司本身来说有一定的意义。

  STU公司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南部的Orenburg地区。STU母公司TNK-BP为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罗斯的合资公司,旗下有43家油田服务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钻探、油井服务、设备维护和电力传输。

  TNK-BP曾表示,准备最终退出油田服务业务,因公司认为这属于非核心业务。TNK-BP的核心业务为油气勘探及提炼。

  石油服务在俄罗斯共分为三块:大型石油企业如ROSNEFT、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下属石油服务公司,从2000年至今,其份额一直维持在35%;而俄罗斯当地的企业在6年内,由原先的63%降低到了30%左右,其很大一块市场被大型的外国公司垄断。

  陈卫东曾指出,俄罗斯本身的石油行业技术投入比较低。西方这几年虽然进入了该行业,但是产品和服务都非常高端,而中国如果借机挺进俄罗斯,则是处在中间位置,极其受欢迎。

  全球石油服务行业的一年市场份额大约1600亿美元,而中国和俄罗斯的石油服务市场各为100亿美元。虽然中国并不是一个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但这几年石油服务类公司的成长,让国际石油同行业感到吃惊。

  陈卫东还曾告诉记者,中海油服正在通过市场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以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中海油服内部人士进一步透露:“中海油服的收购项目将集中在钻井和油田服务等领域,这也是公司所擅长的。”媒体报道称,中海油服还在进行一桩大的海外交易,项目谈判可能开始于去年8月,新项目的交易额将会超越STU项目。不过,中海油服昨天表示,这个交易“还没有时间表,成熟时将会公布”。

  公司CEO袁光宇曾表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中国近海及世界范围内油气勘探开发活动高度活跃,全球油田服务需求强劲。能源需求刺激石油勘探开发投资增加,继而带动油田服务业务快速发展。同时,船舶服务业务由于价格上涨、新装备投入,油田技术服务业务由于使用高新技术材料等都使得收入稳步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卫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