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销商:电煤供应紧张将持续到3月

  1月24日,早上8∶00,马国利发出了9000吨煤炭:6000吨走公路,3000吨走铁路。

  马是山西成功煤炭经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总部在山西长治,每年运销煤炭150万-200万吨,其中90%以上供应周边河南、河北和山东等地电厂。

  "雨雪天气对电煤紧张有点影响,但不是很大。"马说,山西境内的高速公路已经陆续开通,目前电煤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总需求扩大而产能跟不上,"许多产煤地无煤可运"。

  成功煤炭经销公司每年自产煤炭约100万吨,从24日起,马国利开始压缩发煤量了。因为公司去年10月份以前库存的30万吨煤现在已经快发完了。为了保证固定用户顺利度过春节煤荒,他不得不开始限量发煤。

  马负责20多家电厂的电煤供应。许多电厂每天进煤3000-10000吨,这个量仅够维持正常炉温。马国利估计,这种严峻形势可能一直要维持到3月份。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山西境内很多中小煤矿目前都已放假,还在生产的大煤矿到腊月二十三日以后也将陆续放假,这对众多本来就吃不饱的电厂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煤炭和电力生产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产煤省要重点做好省外电煤供应保障工作,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对正常生产煤矿要安排好春节期间的生产供应。

  "山西有关方面已经出面协调大煤矿,提出春节期间能否不放假。"马说,即使如此,大规模恢复煤炭生产最快也要到3月份了。

  发改委还要求产煤省份不得分割市场、限制煤炭出省,不得在煤炭价格之外非法征收各种费用。严禁各类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乘煤炭供应趋紧之际,哄抬价格和乱涨价,否则,要依法予以打击。

  "与上月同期相比,电煤价格每吨上涨了10-20元。"马不否认目前的电煤行情存在某种暴利因素,但煤炭价格已经放开,涨价波动完全由市场决定,发改委说话也不灵了。

  马国利认为,导致目前电煤供需失衡的根本原因,还是新建电厂产能过剩。去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1亿千瓦,装机总量达到7.13亿千瓦,而山西煤炭生产由于严格执行紧平衡前提下的总量控制原则,总产量没有明显增长。这种供需态势决定了今后一段时期内电煤将持续紧张。

  电煤紧张的同时,是煤炭的低效使用。"满负荷运行的正常情况下,每度电耗煤370克,现在大家都吃不饱,电厂开机率只有60%,每度电耗煤量达到了500克。"马说,如果不彻底关停部分电厂,继续这种"光耗煤不发电"的无用消耗,电煤紧张还将不断加剧。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