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锦州港"煤电路港一体化"突围:华润电力入局

  1月22日,锦州港(600190.SH)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于1月20日与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0836.HK,下称华润电力)签订了<合资建设经营锦州港第三港池煤炭泊位及码头配套设施项目>的框架协议。

  公告披露,双方拟在锦州港第三港池西岸建设3-5个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及后方煤炭专用堆场,保证2010年煤炭年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吨,2013年达到3000万-4000万吨。

  据了解,锦州港去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3514.7万吨,同比增长了11.3%,但离其2015年成为"亿吨能源大港"的目标所去甚远。而此次合资合作的实现,将使其向目标进发一步。

  更重要的是,在环渤海港口竞争进一步激烈、辽宁港口整合渐成趋势的情况下,锦州港的此次举动,将成为其突出重围的重要一步。

  煤、电、路、港一体化

  公告显示,此次合作将采用合资形式,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投资总额的35%,锦州港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0%,华润电力占注册资本的70%,但公告未披露总的投资金额。

  不过,有接近锦州港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投资的规模:"3个10万吨级和5个5万吨级的投资总额约70亿元,预计2010年就可见产出效益。"

  一位熟悉锦州港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此次锦州港占到的股权比例低反映了公司现实处境:一方面,码头总希望尽可能拿到高持股比例,未来才能获得较高收益,但锦州港的港口地位不高,并没有太大的话语权,因此拿不到大的股权比例;而另一方面由于锦州港较缺钱,原有的一些业务如油品、粮食等的发展也一般,可能会有一种急于引进项目的心态。

  据锦州港2007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去年1-9月份,锦州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6737余万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签约的华润电力方代表为华润电力副总裁、华润电力内蒙古五间房煤电开发总指挥部(下称五间房)执行总指挥陈建。据了解,五间房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100亿吨以上,是目前蒙东及东北地区发现的储量最大的长焰煤煤田,也是内蒙古锡林郭勒重点打造的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而华润电力的五间房项目将涉及煤炭外运铁路通道建设、千万千瓦火电基地建设、综合性港口建设、大型火电基地建设和大型化工基地建设等。当地媒体披露,该项目总投资将达1118亿元,到2020年,将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建成一个自治区东部亿吨级煤田、千万千瓦电力装机、五百万吨煤化工产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

  五间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煤、电、路、港一体化项目,与锦州港的签约是其中的一个投资项目。

  之所以选择锦州港,锦州市市长王伟国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锦州港可以说是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蒙古国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陆域最近距离的出海口。他表示,内蒙古东部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在锦州港建设专业化煤炭码头,无论从运输距离、运输能力和货运量,还是从运输成本核算来看,都是最佳的选择和最优的方案。

  而招商证券分析师纪敏告诉记者,对于锦州港来说,和货主进行合资,既可减少资金压力,未来也有货源保障,这样的模式并不少见,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港口,由于以散杂货为主,所以不少港口选择与货主合作以保障货源。而南方港口由于以集装箱为主,所以多见港口与船公司合作。

  除了和华润电力合作,锦州港此前还就陆港一体化项目建设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进行磋商。该项目主要包括由内蒙古赤峰经辽宁省朝阳至锦州铁路通道的扩能;合作建设锦州港四港池煤炭专用泊位和港口西部海域开发等。

  此外,之前在一次现场办公会上,沈阳铁路局宣布"国铁"实现直接进出锦州港,改变了此前驶入锦州港的"国铁"货运列车不能直达到港、必须要经过葫芦岛高桥火车站进行重新编组后方可抵达,也为锦州港增加吞吐量打下基础。

  港口格局之变

  在辽宁省的几大港口中,锦州港一直处于较弱小的地位。3500多万吨的吞吐量,远远落后于大连港和营口港。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锦州港所处的腹地是辽宁西部地区,经济较为落后,没有临港工业,集疏运体系也不发达。

  但这种局面可能会发生改变。刘斌表示,从2000年至2006年的锦州、营口、大连、丹东4个港口的吞吐量分析,结合<东北地区振兴规划>,辽宁港口将发生竞争格局的变化。

  他认为,锦州港将处于具有潜力的地位,吞吐量仍将以粮食和油品为主,到2010年前不会有结构性改变,在缓慢增长中等待高速增长的到来。内蒙古东部等地区的煤矿开采或可为锦州港带来机遇。

  变化还体现在大连港和营口港的微妙竞争上。公开资料显示,营口港截至去年11月末的货物吞吐量为1.1亿吨,全年货物吞吐量预计可超过1.2万吨,同比可增长27%以上。而截至2007年12月31日,大连港集团年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65万吨,同比增幅为13.9%。营口港呈现追赶的态势。

  在记者1月23日获得的由中国国际海运网发布的"2007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显示,大连港的排名从第8下降到第10,而营口港从第10晋升到第8。

  报告显示,大连港的港口吞吐能力远远大于港口实际吞吐量,集装箱码头、汽车码头、散杂货码头吞吐能力过剩。矿石码头受到来自青岛港、天津港和营口港的冲击,尤其是鞍钢落户营口港后,几乎颠覆了大连港矿石码头的中心地位。

  而此前,<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出炉,辽宁省政府提出以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目标,整合大连、营口、丹东、锦州和葫芦岛等港口资源。但营口港的迎头赶上似乎给未来辽宁各港口的整合添加了变数。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营口港近几年发展速度快,可能不会甘于被整合。

  刘斌认为,从长远来看整合是必要的,但目前他认为整合尚欠火候,可能将提高物流成本,对货主没有好处。根据他的测算,如果大连港和营口港被整合起来,可能要多付出80亿元的物流成本。"而且现在很多港口都呈现民营化的趋势,整合并不容易,比如锦州港的大股东就是民营的东方集团。"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9月,大连港通过要约收购整合锦州港未果,之后提出与锦州港进行战略合作,但一年多过去了,当初希望"通过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吸收大连港为股东,进行强强合作"的条款,至今仍未实现。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