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坚守反通胀立场 欧央行暗示近期可能不降息

   尽管美联储日前宣布紧急降息75个基点给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3日暗示,欧洲央行仍将坚持反通胀立场,近期不会跟随美国降息。

  坚决抑制通胀

  特里谢表示,央行正在观察实质经济的发展,以及其对于通胀可能带来的影响。

特别是在当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会坚决抑制欧元区的通货膨胀。他说,目前对金融市场作出定论还为时过早,央行会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货币市场正常有序。

  美国银行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认为,这可能暗示欧洲央行承认或许将不得不下调经济增长预估。他表示,只有当经济增长率低于央行在去年12月给出的预估区间低端1.5%时,欧洲央行才可能降息。本月10日,欧洲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于4%不变。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23日也表示,欧洲央行的主要任务是稳定通胀,而非刺激经济增长。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尽管欧洲央行此次态度强硬,但年内仍无法排除降息的可能性。一项路透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目前预期该央行今年会降息一次,不过可能到下半年才实施。

  德利佳华分析师Rainer Guntermann指出,欧洲央行已经放弃了升息选择,预计其在2月7日议息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将有变化。

  投资者原来预期欧洲央行会跟随美联储采取降息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因此特里谢有关近期不会降息的暗示导致当天欧洲三大股市暴跌。

  当天,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下跌205.78点,收于4636.76点,跌幅为4.25%。伦敦股市富时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30.8点,收于5609.3点,跌幅为2.28%。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下跌330.26点,收于6439.21点,跌幅为4.88%。

  英央行面临两难

  23日公布的英国央行1月9日?10日会议记录显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1月会议以8比1的比例将基准利率维持在5.5%的水平。多数成员指出,短期通胀前景已明显恶化,立即降息没有必要。但会议记录表明,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英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已经上升,但同时短期物价压力也上升,这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境地。

  23日公布的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全球信贷危机影响,英国经济在2007年第四季度仅增长0.6%,是200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的季度增速,其中金融业增速为4年来最低水平。但2007年全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为3.1%,为过去三年来最快增速。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经济出现明显放缓迹象进一步增加了英国央行降息的可能。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日前表示,目前英国利率可能过高,已阻碍了经济发展。

  经济学家预计,在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将会把基准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5.25%,今年底前基准利率将下调至4.75%。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